2019年12月2日發佈 特殊教育

新竹市 三民國小 吳美蘭報導

108學年度上學期中年級特教暨生命教育宣導
特殊教育 生命教育
檔名:20191221420562831.jpg 檔名:20191221420562832.jpg

108學年度中年級特教暨生命教育宣導,三年級以(大象男孩祥祥)為 宣導繪本,二年級則選(最特別的同學)繪本為宣導主題。


【大象男孩~祥祥繪本簡介】
身心殘障兒童「大象男孩」祥祥,是重度脣顎裂患者,他無法說話,也無法吞咽,他活潑熱情,最喜歡用右手捏鼻,左手從空隙伸出,儘管象鼻威風昂揚,卻只聽見嘶啞怪聲,因為祥祥的喉頭裝上氣切管,氣切管上的塑膠環是他賴以呼吸的管道,是維繫祥祥生命的窗口,由於發聲系統缺陷,八歲的祥祥不曾吃過一粒米,講過一句話。爭氣的祥祥,為了不讓爸爸與阿嬤負擔過重,三歲的他,就學會了自行插鼻胃管。爸爸說,看祥祥一邊插管,一邊痛得跺腳時,除了不捨與佩服自己的兒子之外,更要提醒自己,為了祥祥,再怎麼苦,他也不能放棄。



【最特別的同學簡介】

    這是第12屆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兒童繪本金獎作品 ,這本繪本是描寫班上一位【高功能自閉症又過動】的小朋友--小信,他的阿嬤必須跟在身旁照顧,不但與全班一起上課,還幫忙打掃,所以,「最特別的同學」是指陪讀阿嬤,小信的阿嬤讓所有同學了解如何與像小信這樣的同學相處。
    障礙的學生〈尤其是輕度者〉,安置於普通學校班級裏就讀,是目前特殊教育制度的一個趨勢。「融合教育」不僅讓身心障礙的學生有受教權,在互動過程中,師生、家長們透過不同視角,從對方學習到不同的一面,有助於學童「同理心」的學習和適應未來多元社會。
       男孩過動症的發生率是5 %,女孩則是2 %,是一種生理上的缺陷或疾病,並非不肯控制自己行為。而高功能自閉症,屬於自閉症光譜中智商接近正常或正常以上,然而語言理解與表達力仍有困難。部分高功能自閉兒甚至有優異的能力,像莫札特、愛因斯坦,而奧運金牌得主「飛魚」菲爾普斯曾是過動症患者,愛迪生則二種病症兼俱,但這些都是少數幸運者,更多患者被制度、環境所淹沒。所以早期診斷療育、找出個體需要讓他們適應〝環境〞,不僅對患者個人及社會都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促進了解相形重要。

檔名:20191221420562833.jpg
檔名:20191221420562834.jpg

三民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