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發佈 友善校園

新竹市 北門國小 柯昌亨報導

北門國小108學年度推廣品德教育~十一月份品德「節制」小故事分享
檔名:2019112774911801.jpg 檔名:2019112774911802.jpg

北門學務處再接再厲,繼續在品德方面發展更多和創新的活動,讓品德教育更加的落實和有效。自102學年度起,除了既定的宣導方式外,亦利用每個月其中一次全校師生集合之兒童朝會時間,邀請六年級自治市幹部以各月之品德主題,自行蒐集相關小故事並配合具體行為的準則,向全體學生介紹、說明和分享其中的經驗和感想。相信藉由用學生自身的語言、想法和所有學生們交流、溝通,可以讓品德教育與學習更加深入和認同感,使北門品德教育更加的完整和落實。
此次為108學年度十一月份的品德核心「節制」,由學生自治市幹部鍾同學進行故事的講演,而校長和學務主任亦對該主題補充闡述和說明。以下為同學自行準備的精采內容:
  成吉思汗這位偉大戰士,過去曾經建立人類歷史上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有一天上午,他打完仗後非常口渴,於是請獵鷹去找水,但他等不及了,於是他自己找了找,終於在一塊岩石底下發現了一絲細流。他知道遠處一定有泉水,於是他下馬後,從打獵用的袋子中取出一個很小的銀杯,然後去接水。水杯終於快接滿了,正要喝水時候,手中的水杯卻被打落在地。
    成吉思汗抬起頭來,發現是自己心愛的獵鷹打落水杯。獵鷹圍著國王飛了幾圈。成吉思汗沒有理會,撿起水杯,又去接水。剛接了半杯水,然而還沒等他喝進口,那獵鷹又俯衝下來,將水杯從他的手中打落。成吉思汗開始生氣了,他又試了一次,但那獵鷹還是沒有讓成吉思汗成功喝到水。
    成吉思汗又開始接水,但這次在喝水之前,他抽出了腰間的寶劍。這次他還沒有裝半滴水,那獵鷹就俯衝下來,把他的水杯打翻在地。他手中的寶劍一揮,砍在獵鷹身上。獵鷹跌落在地,血如泉湧,不一會兒就死了。
    他轉身開始找水杯,卻發現水杯已經滾到兩塊石頭之間,無法取出了。他只好開始沿著陡峭的石壁向泉水的源頭爬去。
    最後他終於來到了目的地,那裡確實有一個小水潭,但水潭中躺著一條帶有劇毒的死蛇。國王停住腳步。他忘記了乾渴,想起了死去的獵鷹。他心想,如果獵鷹沒有一直打落銀杯,我早就失去性命了。
無論做什麼,千萬不要意氣用事!美國第三任總統—湯馬斯.杰佛遜向我們提了一條簡單而有效的建議:做任何事情之前,要數到十,如果要發脾氣,就數到一百,這樣就會因節制而不會產生的遺憾與錯誤。

檔名:2019112774911803.jpg
檔名:2019112774911804.jpg

北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