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發佈 十二年國教

新竹市 虎林國小 朱國清報導

20191106素養導向教學-學習情境與脈絡設計工作坊
檔名:2019116173118851.jpg 檔名:2019116173118852.jpg

虎林素養導向教學三部曲,今天進行學習情境與脈絡設計工作坊,再度邀請到關埔國小林柏妤主任,一起與大家共同備課。柏妤主任一開始就先分享關埔經驗,提到近來關埔為了迎接校慶,規劃了「曬書節」活動,讓孩子可以把在關埔所學到的各領域知識、技能透過「曬書」,向每一個來參加校慶活動的人介紹,例如:介紹如何可以跳繩跳到1000下,如果可以利用風車找出學校風力最強的地方……等等。讓老師感受,素養,就是把所學,應用到生活情境,活用實踐學習表現。
接著利用香港中文大學的「尋蟲記」教學設計桌遊卡,結合曬衣綱教學設計工具,讓老師
檔名:2019116173119013.jpg 檔名:2019116173119014.jpg 整理教學脈絡。老師們3-4人一組,彼此熱烈討論,說出每個人對於教學活動安排的想法,及想要達到的教學目標。借由柏妤主任一步步抛出關鍵提問,每個小組重新思考教學脈絡,整個牌組又是一個大風吹,而老師們也就教學設計,做更進一步的省思。最後,小組向大家分享教學流程安排的思考邏輯,每組都有自己的獨特見解,也有想要達成的學習表現。最後,柏妤主任呈現原作者的的教學流程安排,雖然與每組都不一樣,但大家一致認為,只要是能在教學中流暢地達到學習目標,學生也能在總結性評量表現出該有的素養表現,殊途同歸,就是最好的教學設計。

虎林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