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發佈 十二年國教

新竹市 朝山國小 李麗娥報導

想生金雞蛋的母雞
校長公開授課
檔名:2021127144023761.jpg 檔名:2021127144023912.jpg

12月6日(一)上午校長來到四年忠班進行公開授課,這次校長帶來一本《想生金雞蛋的母雞》繪本,以PPT方式介紹故事內容。原來故事的主角是一隻想生金雞蛋的小母雞,從小就以「等我長大,我要生金雞蛋」為願望,雖然每次她說出願望時,雞舍裡的母雞們都會對小母雞潑冷水,但是小母雞總會說「不管,我就是要試試看」。於是小母雞透過又啄又挖地把牆上挖出一個洞,出去雞舍外面探險三次。最後小母雞長大了,到了生蛋的時候了,終於,小母雞生下了一顆好漂亮的…又滑…又圓…又亮的…故事到此,校長卻停住了。
小朋友都很好奇,故事的結局如何,小母雞到底有沒有生出金雞蛋,還是只生出一顆普普通通的雞蛋呢?校長帶領孩子瞭解這個故事的文體是記敘文,可以透過原因、經過、結果三個部份,以關鍵字的方式,整理出故事的架構,示範閱讀理解的學習策略。校長向孩子說明黑板上整理出來的表格,只是其中一種方式,小朋友可以透過概念構圖、魚骨圖或是樹狀圖等方式,將文本大綱整理出來。
接下來,校長發下故事文本以及課堂分組提綱,讓孩子一一進行文本的討論,提綱的問題層次從資訊擷取、統整解釋到省思評鑑,由淺到深地帶領孩子進行深度閱讀理解。校長提醒孩子對於提綱的回應都要回到文本,不是天外飛來一筆,才能切合閱讀理解的核心關鍵。思想靈活的孩子們在校長的導引下,都能緊扣文本一步步建構自己的閱讀素養。最後,校長邀請孩子把繪本裡未完成的故事結局,在學習單後面畫下小母雞最後生下什麼樣的蛋,並說明理由。
在議課時間,參與觀課的主任、組長與導師們就課堂上的觀察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換,大家都很驚訝孩子們的學習表現。在分組討論的過程中,老師們發現孩子可以把自己從文本的理解說得很清楚,也肯定校長的討論提綱能幫助孩子進行深度閱讀理解。今日的公開授課,每個孩子都愉快地參與了一堂能啟發思考、促進閱讀理解的閱讀課!

檔名:2021127144023913.jpg
檔名:2021127144023914.jpg

朝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