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發佈 輔導知能

新竹市 朝山國小 賴淑珍報導

110學年度朝山國小愛的破冰~以孩子為中心,創造親子/師生心連結研習
檔名:202110151722215961.jpg 檔名:202110151722215962.jpg

愛的破冰~以孩子為中心,創造親子/師生心連結研習是由輔諮中心徐芸萱心理師擔任朝山國小場的講師。
心理師首先用影片「這是一堂最難的課」當作本場講習的引言,問問在座的老師們為何會在國小擔任老師,當然,我們的答案"五花八門"。心理師又問:「我們懂得孩子世界的語言嗎? 當孩子口中說出"喔力給"的語詞時,你懂得他是在說些什麼嗎?當孩子說"你不要旋轉我",這個旋轉的用語是我們理解的那個旋轉嗎?」老實說,大家還真的不知道這些用語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孩子的世界跟我們所理解的其實還是有些落差的。
那麼我們要怎麼去縮短這些落差呢?面對各個階段的孩子,老師們永遠都須要學著去觀察、調適,跟適應。如果在行為較特別的孩子身上受到挫折、失控,也不要灰心,畢竟我們有我們的限制,試著接受自己的限制,接受孩子的不同,同理孩子的世界,接受每件事情都有它的不完美,讓自己休息一下再出發,也許事情會有不同的轉機,有善解,而這樣的轉念不僅開啟另一個解決問題的可能性,也會使我們自己成長,讓自己有勇氣面對挑戰的未來。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身邊的孩子們。
芸萱心理師也介紹一套好用的冰山理論來檢視自己跟他人的狀態,也運用阿德勒的四C來分析孩子們的可能需求及其反應,讓我們更理解行為特殊的孩子在這些特殊反應背後所隱藏的不為人知的小秘密,當我們更了解孩子,才能善待他們跟自己。
研習最後撥放的一部影片讓我的眼淚忍不住飆出來,當老師的價值到底是什麼?真的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而已啊~

檔名:202110151722215963.jpg
檔名:202110151722216114.jpg

朝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