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發佈 性平教育

新竹市 舊社國小 莊鴻如報導

議題宣導:性別平等
檔名:20205221616188341.jpg 檔名:20205221616188342.jpg

    1.老師先透過詢問了解班上孩子家中性別平等的情形,孩子們都說自己(男生、女生)有幫忙做家事,進一步詢問孩子家中家事工作分配的情形,孩子分享:家中爸爸在上班,媽媽在家做家事、爸爸上班,回家媽媽也會叫爸爸倒垃圾、爸爸下班都是半夜兩點,沒有辦法做家事、我(姊姊)都會幫忙照顧小BABY,弟弟會在旁邊搗亂不能請他幫忙…等,老師問:大家都住在一起,家事到底應該如何分配呢?孩子們說:要大家一起做。老師也進一步讓孩子了解,雖然媽媽在家沒有上班,但其實家事有很多很雜,如同之前母親節看過的影片,若全都由一個人負責,那個人會很辛苦。
    2.透過故事欣賞-小葉教給我們的重要事,讓孩子們來討論與評析這個故事,故事結束後,孩子們覺得這個故事很悲傷,因為小葉過世了,有些孩子很好奇為何主角去了廁所就死掉了,其他孩子提出想法:因為他去廁所時都會被欺負,所以去上廁所後也是被欺負而死掉;老師進一步讓孩子討論小葉跟欺負小葉的同學之行為,他們說要勇敢說出自己不喜歡的感受、也要尋求大人的幫忙;欺負人很不應該,也進一步討論到性別特質這件事,孩子們分享:每個人喜歡做的事沒有都一樣,且也沒有分男女、班上也有個性溫和的大班哥哥,大家也很喜歡跟他當好朋友。孩子們最後的結論為,男生可以做女生的事、女生也可以做男生的事,髮型也一樣、個性亦是,不能因為有不一樣就去欺負別人。

舊社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