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朝山國小 游靜宜報導

愛分享教學社群分享學習愛閱讀
檔名:2019515153068731.jpg 檔名:2019515153068892.jpg

閱讀越快樂閱讀策略操作實務
108課綱上路,我們準備好了嗎?愛分享學習社群老師們進行系列課程討論及教學策略分享與實作,閱讀教育推動這麼多年大部分的孩子閱讀能力真的提升了嗎?孩子能讀,但多數停留在字面意義的解讀,卻無法將訊息整合、分析,進而批判思考。大部分的孩子在讀完文本之後卻無法說出大意、重點;無法與他人分享所讀到的內容。對於讀過的和正在讀的內容做整合、比較或批判。學生自己選來讀的書,沒有隨著年級的增長而提高難度與深度。學生只是表面性的增加閱讀量。
我們透過跨領域及跨學年的討論,透過不同視野進行閱讀理解及閱讀素養的實作與操作。夥伴老師們討論孩子閱讀能力的培養就是在培養思考能力,孩子的閱讀能力絕對不只是語文科教師的責任,必須是跨學科的閱讀,孩子需要有系統的被導引閱讀不同種類和不同內容的作品,除了包括文學作品外,也應包括科學性,以及一般說明性的文章。我們實際進行多元文本練習,題目以長篇文本為主,透過題型的生活化、素養化,除了選擇對錯,試圖找出為什麼並且完整表達出來。期待未來我們的孩子可以達到「有沒有理解?」、「會不會融會貫通?」、「能不能清楚有系統的表達?」快樂閱讀提升閱讀能力。

檔名:2019515153068893.jpg
檔名:2019515153068894.jpg

朝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