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發佈 學前教保

新竹市 舊社國小 陳芸淇報導

性別平等教育
議題宣導
檔名:2019110147518711.jpg 檔名:2019110147518712.jpg

  學齡前幼兒的發展正處於性器期,幼兒會靠觸碰性器官得到滿足、能辨識男女性別,因此這時候能適當的引導,讓幼兒認識男女在身體構造上的不同,以及需要給予的尊重很重要。每個人的身體都不能隨意觸碰,而男女在身體構造上雖有差異,但是不影響工作的能力以及興趣。教師先利用「男生小雞雞」這本繪本引導幼兒認識男女身體的不同,故事裡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引導幼兒了解男女的生殖器官不同,同時也是很隱密的地方,不可隨意觸碰,故事後,教師引導幼兒了解,不只生殖器官,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很重要,即使是認識的人或是好朋友想要擁抱,都要得到對方的同意。生殖器官和穿衣服保護起的地方都很重要,不可隨便摸,也不可隨意給人看,如果在外面遇到不認識的人想要觸碰自己的身體,一定要趕快離開並尋找大人的幫助。男女生在身體構造上有差異,但是喜歡的物品及能力上也有落差嗎?教師請幼兒欣賞一段影片,故事中農夫的兒子和女兒只呈現黑色的影像,故事結束後,請幼兒猜猜看幫助農夫種田、打怪獸以及照顧農夫,哪一個是女兒、哪一個是兒子,幼兒討論過程中,有人認為打怪獸是兒子,因為女生會很害怕,但是故事揭曉幫助農夫種田、打怪獸的是女兒,照顧農夫的是兒子,教師利用這段影片讓幼兒知道,男女生在能力上沒有很大的落差,女生一樣可以做需要力氣和勇氣的事,男生也可以做需要細心、溫暖的事,就像警察也會有女警,護士也會有男生一樣,每一種職業不應有性別的差異。職業、能力和興趣,不應有性別的差異,但是每個人都要尊重男女身體的不同,不隨便看、不隨便觸碰,才是尊重他人的行為,希望透過影片、故事、討論...等多元的形式,讓幼兒對於性別有多一層的認識,也能夠更加尊重他人的身體。

檔名:2019110147518713.jpg
檔名:2019110147518874.jpg

舊社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