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發佈 環境教育

新竹市 朝山國小 李麗娥報導

為大樹做體檢
檔名:2022915846392021.jpg 檔名:2022915846392022.jpg

朝山國小校園廣闊、林木扶疏是小朋友生活與學習的知識遊樂地。近年來因為排碳量增加造成溫室效應與極端氣候,為了減緩溫室效應,除了減少碳排放量之外,保護樹木對減少溫室效應也有很大的幫助。為了讓朝山的小朋友對於校園的樹木有進一步的了解,認真又積極的老師特別申請荒野生態城市校園計畫,邀請荒野專家們到學校,配合學校的校訂課程,進行校樹調查活動。
荒野的老師們從樹木與氣候變遷的關係到樹木測量的方法、以及如何計算樹木固碳量,最終回到要愛護樹木,讓樹木好好長大的歷程,都讓朝山的孩子對於校園中蓊蓊鬱鬱、默默守護地球的樹木,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理解,也體會到保護樹木的重要性。
這是一堂與孩子生活經驗結合的課程,小朋友經過分組與討論之後,選擇校園內的樹木,先透過測量工具(樹徑尺)先進行樹木胸高直徑測量,再計算出樹木的材積;接著透過標兵小朋友站到目標樹下,以鉛筆估算樹木的高度,之後再計算樹木的碳儲存量。小朋友不但要學會如何使用不同的測量工具,還要會利用計算機算出樹木的碳儲存量。這樣的學習歷程符合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教學,最重要的是讓孩子了解到即使是幾十年的蒼蒼大樹,所擁有的碳儲存量也遠遠無法消耗不斷增加的汽機車所產生的廢氣。因此,多種綠樹固然有助於地球上碳量的減少,但減少工廠、汽機車等廢氣排放,才是正本清源、永續環境之道。

檔名:2022915846392023.jpg
檔名:2022915846392184.jpg

朝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