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發佈 十二年國教

新竹市 東門國小 陳佳秀報導

帶著微笑齊步走
共備108課綱校本課程
檔名:20195161642113091.jpg 檔名:20195161642113092.jpg

「素養」是什麼?它不是口號,也不是遙不可及的高深理論,它是落實在校園裡,一步一腳印的教學展現。在課研組芝芬組長的帶領下,東門從去年開始,即展開校本課程的整體規劃,以中年級為例,跨越社會領域和語文領域,設計彈性課程,期許學生能從踏查家鄉活動中,透過觀察、體驗與書寫,培養探索問題的思考能力,進而擁有解決生活問題的素養。

芝芬組長邀請研究竹塹文史三十多年的溫文龍老師,為老師們上了三次的竹塹文史課程。從校園內走到圍牆外,從日治道至民國,從歷史、建築說至美食。烈陽下感受的不是炙熱,而是對在地文史的熱愛與傳承。

5月15日下午是課程的末了,一行人浩浩蕩蕩出發,在市役所的再造建築裡,碰撞現代科技的霓彩;在車水馬龍的中正路上,遙指日治街景;在洋和融合的新竹州廳,養眼拱形穿廊的靜美;在消防博物館,仰望曾經守護市民安全的高塔;在814麗香冰店,驚豔空軍文化的旗仔冰;在懷古裝潢的進益文化館,構築你我不知的美食地圖。

時間洪流不停歇,沖印著城市建築的更迭,那些過往的人事物,是今日城市面貌的因緣。知道怎麼來,更清楚該怎麼走。學生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課程的設計不只是為了108課綱,更為了在地子民有更好的未來。有溫老師的指引,我們可以帶著微笑往前走。

檔名:20195161642113093.jpg
檔名:20195161642113094.jpg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