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發佈 教師專業發展

新竹市 東門國小 陳瑾怡報導

「摘要」「寫作」整合
檔名:2019425824296311.jpg 檔名:2019425824296312.jpg

    閱讀是知識的吸收,寫作是想法的產出,兩者皆是重要的語文能力。因此,本週一下午,「四學年專業社群」邀請陳佳秀老師和中年級的老師們分享「摘要結合寫作」教學的經驗。
    陳老師先說明摘要會經過選擇、組織及統整三個階段,濃縮文中的重點。接著讓我們實際的操作並討論,藉此讓我們了解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所以在一開始教學時,教師要先透過放聲思考,示範如何整理摘要,並將各階段再分成更具體的刪除、保留、歸納、潤飾等策略,接著由老師引導、師生共構,再逐步由學生獨力完成。
    寫作時,請學生先寫出思考圖,釐清自己寫作的重點,並讓學生透過圖表的箭號,明白自己寫作的方向,再讓學生以思考圖為基礎,加長文句與段落,完成一篇文章。
    在摘要與寫作中,學生透過一往一來的刪減、增加,磨練對文字的敏銳度,也對文章的架構更清楚,同時藉由多次的練習,逐漸提升閱讀的理解能力。

檔名:2019425824296313.jpg
檔名:2019425824296314.jpg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