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發佈 課程與教學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112學年度藝起來尋美3-穿越時空的訪問會
檔名:2024317220468431.jpg 檔名:2024317220468592.jpg

113.3.14日在香山校園中,黑紗帽搭著灰長衫;白衣紅裙,繡上古代圖騰的裝扮人物,出現了香山校園,那日午後日光穿透了菩提樹葉與葉間的空隙,在紅磚道上灑滿了點點的光與影,隨者貌似古人裝扮的人員的移動,就像聚光燈一樣,整體畫面吸引了下課時玩樂的孩子,紛紛圍著她們,好奇的問著,待會要到哪裡表演,可說是未演先轟動,原來她們是112學年度藝起來尋美的系列課程的演員老師。
一、古人現身
演員扮演著千年前孔子的弟子:子路、公西華、冉有、曾典,與六年級孩子互動,以文白呼應的閱讀理解,演繹出論語先進篇,當孩子們欣賞了從文言文後,能夠親眼見證古人從書中現身,以聲音,肢體、表情感受文本中的意涵,讓現今的孩子能理解千年前的師生對話的情境。
二、焦點人物訪問會
當孩子們分組圍著每一個孔子的弟子,進行更深入的訪問時,從中發掘更多與此人物有關的資料,進而引入主題,透過訪問,理解人物的年齡、興趣、夢想、家庭背景、甚至是生日,星座……等,不僅拉近了與古人距離,也發現其實古代人和現今的我們有其異同之處。
三、牆上的角色
根據現身的古人形象,孩子們將訪問的主角繪下其畫像,讓學生看到該角色的存在,接著把訪問的內容記錄在旁,一來讓學生從聆聽到筆記有了練習的機會,同時對角色也有更立體及全面的看法,最後藉由口語表達分享,讓全班都能認識四位焦點人物,透過表演藝術、語文、視覺藝術等跨域合作,讓一個課程更深入更貼近學生的學習本質。
四、思路追蹤
以小組討論,合作將「學生」、「老師」平日的形象和動作以定格方式演繹出,透過動作,讓其他組別先猜測此人物日常的行為,並輔以思路追蹤的方式,讓角色以角色身分,就當時心情說出一句對白,讓學生聽見不同角色的思路和想法, 原來學生眼中的師生互動,與千年前大不相同,21世紀的現在,學生的壓力多了很多,但同時娛樂也多了更多;現今的老師變的非常忙碌,從學生功課,零食的把關,手機管理,擔任學生衝突事件的和事佬……等都需要花盡心力去處理,透過戲劇發現不同角色之間的心聲,其效果比苦口婆心的說道理更有助益。
課堂中奔放的的每一個風景,恣肆地舒展著戲劇融入語文的可能性,搖曳著跨域教學的自由,難懂的文言文透過多元的教學方式,竟能讓學習者覺得十分有意思,更想去探究其內涵,這驚人的學習效果,讓每一個參與的大人和孩子都熱切得想在這座綠意昂然的教學風景中一直學習著。

檔名:2024317220468593.jpg
檔名:202431722046874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