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發佈 課程與教學

新竹市 東門國小 李芝芬報導

注音符號教學百寶箱/如何玩出創意、素養的語文課
低年級國語文素養導向教學
檔名:20197241829414251.jpg 檔名:20197241829414412.jpg

108新課綱即將上路,語輔團7/1、7/2邀請長期耕耘低年級的段淑如老師,與竹市教師分享注音符號的教學策略,以及如何玩出創意與素養的語文課。
淑如老師由注音符號綜合教學分享開始(圖文說話教學、認識語句、分析語詞、分析單字、分析符號、辨別聲調、習寫符號、練習拼音、符號綜合整理),接續引領現場老師正確念讀注音符號,由聲符、韻符、結合韻,以及讓老師困擾不已的變音,實際體驗練習之餘也逐漸發現自己的教學盲點。
課程設計方面強調注音符號圖像化、肢體化、故事化;拼音練習(正拼、反拼)與構音困難輔導策略。此外學習評量遊戲化:心臟病、超級比一比、跳跳樂、注音符號大富翁等,以及注音符號闖關活動,由孩子擔任關主,自行設計題組。回應素養導向教學四大原則: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情境脈絡化的學習、學習方法與策略、活用實踐的表現,其實注音符號教學也能很素養。
此外老師亦分享低年級的讀寫整合課程,藉由提問策略,引領孩子發現作者寫作手法、人物性格等,以及小讀者對於文本的感受與觀點,並藉由學習單搭建學習鷹架,讓孩子將閱讀策略遷移完成文章。小小孩想像無限,學習方法我手寫我口,同樣能創作讓人驚豔的作品。兩天研習毫無冷場,現場討論與笑聲不斷;邁向108,竹市教師以充滿自信的歡笑聲開場,真好!

檔名:20197241829414413.jpg
檔名:20197241829414414.jpg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