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東門國小 秦心報導

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工作坊
教學評量應該由領綱出發
檔名:2019711019163941.jpg

  明蕾教授一開始以「素養的內涵」來說明素養導向的提問,首先提問的內容需要含有「基本語文知能」,再來是必須「依情境進行有效溝通」,最後是「辨識(分辨訊息)、解題(創造力)
  「教學評量應該由領綱出發」來引導老師們的概念,在評量時,應該以「領綱」導向,從領綱來設計提問跟評量。
  接著明蕾教授提到「推論(inference)篇章理解的核心」是以「在閱讀的歷程中,讀者會從不同的句子中找出相互對應的詞彙或概念,相互連結,形成連貫的心理表徵。」而推論的類型又從「指稱詞推論、前因推論、後果推論到精緻化推論」,如何讓孩子在閱讀的過程中進行推論呢?我們可以運用有效的「提問」來幫助學生形成完整的概念,透過「詞彙線索聯絡、因果推論、由文本找支持理由、主旨大意的推論、寫作目的之推論」這幾種提問,能夠幫助學生推論文本形成完整的概念。
  關於「提問」,老師們也提出了問題:「如果學生讀過了要給的文本,那讀過文本的孩子是不是就佔優勢?」其實,一篇好的文本,不需要擔心學生「是否讀過」,重要的是我們的提問有沒有「level up」。
  明蕾教授也針對考「四字詞」的示範提問給老師們參考,像是在課文「特別的滋味」中提到「自告奮勇」,我們的提問可以是「為什麼是自告奮勇?」而思考的過程是:「弟弟本來像爸爸求助、姊姊可能也不太會煮飯」這樣的思考。
  最後,學員們針對課文,實作「提問」,教授針對「提問」修改,以及提出思考點,短短的幾小時,充滿了知識的撞擊、提問的思考、實踐的勇氣,而這些深刻的畫面都成為我們備課的小小種子。

..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