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發佈 教師專業發展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上任第五天啟動教育座談會 高虹安市長:教育鐵三角 共創新竹好學
檔名:202315943399041.jpg

為落實推動教育政策,新竹市長高虹安今(30)日至三民國小與本市校長協會、家長聯合會、家長會長協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代表及十四位新竹市議員進行教育座談會,匯聚熱忱及理念,討論未來教育發展及願景,期許本市教育能導入辦學多元面向,提升教育質量。

「在實力堅強的新竹市,將由市府端、家長端、學校端成為好的鐵三角合作關係」高虹安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小而美的城市,市民的能量豐沛、家長的支持也非常茁壯,並於現場承諾教育預算絕對不會流用,未來定期開會討論教育預算,將經費花在刀口上,花在孩子的身

檔名:202315943399042.jpg 上,並減少行政流程及校務人員負擔,讓教育回到本質。

教育處長童鳳嬌表示,以三輪車比喻,乘客是主角也是學生,教育處及學校是車夫,勇敢邁進的教育領航者,輪子是民眾、各界、議員、家長會、資源引進等,成為教育前進的助力。她說,承如市長所提的鐵三角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我們共同願景是讓教育鐵三角,進化為金三角,今天會是美好的開始,未來是教育旅程,大家同心攜手協力,成就在座每位校長,成就每位孩子,大家一起努力。

新竹市家長聯合會理事長衛郁蘭表示,今天能與地方首長互動是好的開始,感受到和過去很不一樣的良善互動,期許未來市府在教育經營上能更廣納各界建言;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常務理事彭俊橙也表示,為學生、為教育打拼十年以來,新竹市許多校長們一直很努力很認真,唯學校缺乏行政動能,希望市府增加更多資源,一起翻轉教育。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鄭秀鳳則提到,期盼市府重視雙語教育,指出目前部分國小低年級教材仍老舊,希望能加速改善教材,此外,校園交通導護應由專業人員協助,重視孩童上下學安全。

議員張祖琰表示,過去議會從不刪減教育預算,是先前市府編列預算過保守,教育是所有人共同的事情,獲得共識的教育政策絕對支持。她也提到,新竹市重視各校特色發展,因家長喜好不同、資源不同及區域發展,造成學校總量管制,盼教育處協助分配資源、突破學生就學問題。

議員蔡惠婷表示,期盼新竹市有新氣象,要突破教師人力不足困境,並逐年補足師資,深耕學校文化,並讓代理老師聘期穩定,提前教師甄選把好的人才留下來。請市府進行人力盤點及編制,在代辦活動上不佔用教師人力,讓校長專心推動理念,讓校校均質化發展特色課程。

議員劉康彥也提到,期盼市府成立實驗教育輔導團,協助實驗教育深根新竹;在通學交通規劃,重新評估恢復部分公車路線;在身心障礙教育平權,降低師生比及如何廣設特教生專班;整合學校教育課程、多元學習,讓孩子不用至外縣市就讀。

高虹安市長表示,教育議題市府將積極推動相關作法,也讓校長多元創意、想法更能發展,行政負擔減少,讓辦學真正成為核心重點。高虹安市長也指出,新竹市因多年來人口快速發展、市場機制失調而衍生出許多教育問題,務實而言並非短時間能立即解決,但現階段短期可從配套措施著手改善,例如安心通學交通車政見,現已責成教育處、交通處辦理規劃,並與科管局攜手合作編列預算、設計路線;而代理教師完整聘期,教育處已完成盤點正面回應,承諾未來將著手補足教育師資缺口;另關於學校均質化一事,未來也將妥適為學校籌措資源,期能讓校校成為家長學生心中首選。

教育處長童鳳嬌表示,現場與會的議員們,分別提出了能夠對新竹市教育注入幫助的議題,期望新竹的教育能夠大邁進。完善的政策是不斷的滾動修正,讓每一位學子都能在本市完善的教育資源發展屬於自己精彩的人生。教育處補充,今日感謝虎林國中謝大才校長、建功高中林國松校長、育賢國中黃淑文校長、培英國中潘致惠校長、民富國小吳淑雯校長及舊社國小莊傑志校長分享各校特色。

新聞發布單位:學務管理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王信友課督5216121#268

檔名:20231594339904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