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發佈 科學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竹市國中奧林匹亞科學競賽 陳章賢代理市長: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發揮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檔名:202212211523337381.jpg 檔名:202212211523337382.jpg

新竹市111學年度國中奧林匹亞科學競賽16日於光武國中圓滿落幕,來自全市19校、38隊、近200位從各校脫穎而出的高手前來一較高下,本次競賽項目為「張拉整體」、「傳送金字塔」、「紙橋大力士」及「風力起重機」,結合科學原理及生活智慧。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透過科學競賽,讓本市學生將教科書上的論述,結合運用其他領域的知識激發創意、團隊合作,解決生活中的問題,讓學生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是科學!
 
代理市長陳章賢指出,本市推動科普教育及培養資訊能力不遺餘力,自前市長林智堅、前副市長沈慧虹任內,教育預算佔總預算最高比例,除改善學校硬體設備外,在科學教育上,每年更挹注逾200萬元經費舉辦各項科學競賽,每年競賽題目皆強調生活科學應用及問題解決能力的精神,讓學生在過程中發揮團隊合作,共同討論及解決問題,致力推動科學教育向下札根。
 
教育處表示,本市國中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已邁入第21年,每年都由自然老師討論訂定不同的題目,本次比賽共有四項任務,分別為「張拉整體」、「傳送金字塔」、「紙橋大力士」及「風力起重機」,每個任務都結合科學原理及生活智慧,需在規定時間內與同學一起並肩完成。比的不是體力、耐力,而是團隊合作和創造力,與隊友做好充分的溝通、腦力激盪,才能完成任務,是一項不一樣的學習挑戰。
 
教育處指出,今年的競賽主題充滿創意和啟發性,例如「紙橋大力士」就是A4紙張編織交疊製作出可荷重的結構體,學生在沒有黏著劑的情形下,想辦法搭出跨距最大且能載重最重的紙橋,除了要掌握紙張纖維的特性,還要活用書本上對
檔名:202212211523337383.jpg 檔名:202212211523337534.jpg 力學的知識,是一個有趣又充滿挑戰的關卡。
 
本次比賽裁判長林春秀老師表示,長年指導學生科展「實作驗證理論」,透過實作可讓學理知識更為活用,其中「張拉整體」,就是利用細繩及風扣板,驗證合力及合力矩為零的平衡狀態,學生必須利用張拉作用承載最大的重量,是一個很燒腦的關卡。
 
「新竹孩子都是風之子」光武國中黃信騰校長表示,風伴隨著新竹孩子成長,學生在競賽過程需自製「風力起重機」,能夠「操作風」就容易在比賽過程中勝出,這次競賽需要高度創意、實作力與團隊合作的精神,更挑戰學生們對科學的實作能力。
 
「看著自製的風力起重機拉起來的砝碼越來越多,真的很有成就感!」光武國中七年級楊馥榕同學表示,風力起重機無論是風車的摺法、紙盒的設計、竹筷固定的方式等等都會影響最後的承重,是個很有挑戰性的項目。八年級游昀宸同學也表示,「能遇到來自各校的高手,很緊張也很興奮!」
 
教育處長賴榮光指出,今年閉幕典禮首次由學生擔任,並用雙語主持,展現本市推動雙語教育的成果,新竹市國中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從91年開辦至今已邁入第21年,目的希望學生團隊能透過科學競賽任務型主題,學習與隊友團隊合作激發、活用創造力,並攜手完成任務,這也就是108課綱裡所提到解決問題的能力,體現「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精神。
 
 
新聞提供單位:學務管理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03-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王信友課督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