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發佈 藝術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竹塹琉璃美感藝術教育再提升 竹市高峰國小獲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
檔名:202212161018145981.jpg

新竹市高峰國小為全國首座將玻璃藝術納入正式課程的小學,深耕玻璃藝術教育多年,今年以「馳騁透明的想像-竹塹玻璃藝術深耕」脫穎而出,榮獲第9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全國績優學校肯定。陳章賢代理市長感謝高峰親師生共同將竹塹琉璃美感藝術教育再提升,讓竹塹城的孩子們藉由玻璃藝術的推廣來涵養城市藝術美學,使在地文化得以深耕傳承與紮根。

「美感教育必須從生活當中開始!」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自前市長林智堅上任後,致力推動城市美學,廣邀全台頂尖設計師及規劃團隊,透過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提升

檔名:202212161018146142.jpg 市民生活品質,為讓美學教育在校園扎根,近年也投入逾59億推動新校園運動,新設2校、新建及整建36棟校舍,讓孩子在美的環境成長,自然而然培養出美感。

高峰國小何信煒校長表示,高峰國小位於新竹在地文化產業號稱「古奇峰玻璃街」的高峰路上,玻璃是新竹市在地產業,學校不僅將玻璃藝術納入課程,並在10年前創立全國唯一「兒童玻璃美術館」,除辦理展覽之外,也肩負新竹市教師玻璃資源中心角色,希望藉由玻璃藝術的推廣,讓教師和孩子們涵養城市藝術美學,使在地文化得以傳承與紮根。

何信煒校長說,經過多年深耕經營,今年獲藝術教育最高榮譽第9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全國績優學校肯定,讓藝術不單單只是一個欣賞品,更能夠融入生活之中,學校更與社區發展協會和社區大學合作,除了讓孩子喜愛玻璃藝術,也盼擴及讓所有市民朋友共同參與。

「玻璃是一個很迷人的材料,它可以讓人發揮這時代想呈現的特色及生命的溫度」指導老師郭原森表示,這10年來孩子們在玻璃作品中表現美、表現思想,唯一不變的是對玻璃材料的情感與興趣,支持他長期推動玻璃藝術教育及推廣學生對玻璃興趣的最大動力,莫過於玻璃作品是有感情的,也是唯一可以永久保留的存在。

他說,在校園推動玻璃藝術教育更是一件辛苦的事,除了課務外,課後還要花時間去處理作品,郭老師笑稱自己是「為玻璃付上代價的傻瓜」,更開玩笑地說「我不敢回頭去看,因為從玻璃作品中會有種從年輕做到老的感覺」,而這也是校園中推動玻璃藝術教育最大的挑戰。

學生陳以安開心地說,玻璃是既美麗又有趣的材料,有許多不同的變化,玩玻璃不一定要汗流浹背,也可以先做好設計安排,一旦進窯爐就很難百分之百確定出來的模樣,結果常常令人又驚又喜。

高峰國小家長會長曾如鈺表示,看見校園成為孩子們的藝術創作天地,透過校內專業教學團隊、在地藝術家進駐校園,參與新竹市各項藝文展演、合作,讓孩子的藝術作品從校內走向社區,以及國際網站經常性的分享,讓孩子藝術教育的種子扎根及遍地開花,是當家長最開心的事。

教育處賴榮光處長表示,高峰國小深耕玻璃藝術教育多年,這群深耕藝術教育園丁實為功不可沒,校園深耕美感藝術教育所產生的影響力,不只在培養學生美感、創造力啟發與自信心建立,也藉由國際教育將竹塹在地傳統玻璃技藝向國外全世界推廣,歡迎企業界、學術界、藝術界、社區攜手前進,藉由玻璃藝術生命的啟動,塑造新人文科技的美麗視野。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教育處
業務聯絡人:吳碧惠科長03-5216121-275
新聞聯絡人:教育處王信友課程督學 聯絡電話:5216121#268

檔名:20221216101814614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