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發佈 輔導知能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竹市青少年創業體驗 商品販售、攤位設計通通自己來 代理市長陳章賢:協助青少年探索自我、發揮無限可能
檔名:202212161014418141.jpg

新竹市政府今年首次舉辦「玩風樂市集」創業體驗活動,透過市集擺攤實作,協助青少年從中探索生涯目標,拓展視野與提升自信,開啟更寬廣的生涯願景。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市府重視並愛護每位孩子的發展,透過課程講座、工作體驗、戶外教育等,協助青年探索自我興趣、發揮無限的可能。
 
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新竹市是一座年輕城市,1

檔名:202212161014418142.jpg 8歲以下孩子比例極高,也相當重視孩子們的教育,市府團隊積極向教育部爭取經費辦理「青少年生涯探索號計畫」,透過輔導會談、生涯探索課程或活動、工作體驗、扶助協助、關懷輔導等措施,協助青少年進行生涯探索,適性轉銜就學或就業。
 
教育處說明,今年青少年生涯探索號計畫,首次規劃「玩風樂市集」創業體驗,安排一系列的創業討論,有設計商品類型、討論販售商品類型、計算商品成本及利潤、設計趣味行銷策略、佈置攤位的美感等。
 
教育處指出,市集活動已於本月初登場亮相,當學生們賣力銷售自己創作商品時,所散發出的自信與肯定,吸引民眾踴躍購買,商品幾乎銷售一空,給予青少年相當大的支持與肯定,且認為商品很有特色、具收藏意義。
 
「我把攤位名稱設計為One time」學生阿松(化名)表示,「 One time代表這『一』次是我們第一次擺攤,攤位上的商品經過無數次的討論,集結大家Every One獨特巧思及創意,所造就的成果」。
 
教育處表示,內向害羞的阿松在討論過程中,雖然不常發表自己想法,但默默地觀察活動成員們的努力,將成員的奮鬥精神作為發想,創造為攤位名稱,此攤位名稱亦獲得成員們的認同及讚許!
 
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主任余婉禎表示,另一名學生小花(化名),平日幾乎足不出戶,為了這一次的擺攤活動,每一次的團體討論都準時抵達,結束後還會留下來協助整理環境;對於擺攤的細節也毫不馬虎,小花認真上網搜集資料,例如如何包裝商品、包材的挑選等,也自行製作了轉盤抽獎的道具。過程中也嘗試練習使用電繪版,創造出獨特的「小花龍」,意外成為熱銷商品之一。
 
他說,經歷這一次的活動,輔導員也發現小花進步了許多,變得更願意表達,也在團體中找到了歸屬感。
 
教育處處長賴榮光表示,文創產業蔚為風潮,青少年們也不落人後,透過實際創作文創商品及擺攤的經驗,使學生了解「做中學,學中做」,不僅可以激發潛能,發現設計、繪圖、經商及行銷的專長,讓青少年從中找到自我價值,重新找回人生目標。
 
 
新聞資料提供:學務管理科
聯絡人:
張品珊科長03-5216121#273
王信友課督 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