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發佈 創新實驗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讓學生當「THINKER狀元」!竹市新科國中推動特色課程有成
檔名:20221216109319381.jpg

新竹市新科國中以「Be A THINKER」作為學生圖像,期盼具有「Thank有品有禮、Health健康樂活、 Internation寰宇世界、Negotiate團隊合作、Knowledge求知博學、Explore探究樂學 、Reflect 學習反饋」七大能力。培養學生帶得走的學習力,有自信的迎接人生所面對的挑戰,以因應未來快速變化的世界,提高國際競爭力。
 
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竹市相當重視學校的課程發展品質,近8年來每年投入教育經費佔總預算比例最高,更鼓勵各校發展課程的特

檔名:20221216109319542.jpg 色與精緻化,推動「教師專業社群與學校課程發展」,展現本市課程的活力,今年更獲《天下雜誌》調查「文教力」非六都第一、全國第二的佳績。
 
新科國中表示,校訂「THINKER狀元」課程是根據學生圖像來發展,規劃有品格狀元、樂活狀元、知識狀元、寰宇狀元、創意狀元以及探索狀元等課程。每種校訂課程,搭配不同教學方式,如透過平板,打破時間與空間隔閣,學習更廣擴知識;搭配外師教學,增加國際溝通能力;融入全球社會議題、互動遊戲等採用跨領域教育,而非過往單一課程,授予學生多元且豐富的課程內容。
 
其中,「知識狀元」運用平板學習、小組討論、遊戲競賽、成果發表等方式,再融入社會議題與英語必學句型,讓學生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學到多方位知識領域。
 
地理科黃鳳儀老師表示,在108課綱的推動,我們多了可以自主規劃的校訂課程,並以結合國際社會發展趨勢及提升學生素養能力為目標。他說,在課程設計上,從學生們生活的新竹市為起點,利用數位歷史地圖探索過去的新竹背景、現在的竹科發展,並利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相關影片及桌遊帶領學生體悟其重要性,最後還訪問坦尚尼亞的國際學生,培養學生從認識家鄉到能尊重他國文化,進一步珍視我國國家價值。過程中搭配外師的偕同,結合雙語教學更讓學生「無痛、有感」習得外語能力。
 
另外,社會科則以兩位社會科老師為主,搭配一名外藉老師,雙主軸的課程在上下學期實施,其中一堂課,著重學生生活中的經驗與海洋廢棄物環保之議題結合,帶領學生從小處著手,喚起對海洋環境保育的重視。公民科的林婉婷老師則以行動方式帶著學生到海邊淨灘,再回到校園進行反思與討論,帶著孩子身體力行,實際感受進而反思與分享。
 
「從生活中的那些小事,來幫助地球完成那些重要的大事。」新科國中704班林宥羽同學表示,若全球的人們都能做到這些「小事」,地球將會更加美好;這是他在團隊狀元中,學到有關聯合國發布的「SDGs永續發展目標」,課程皆圍繞著「全球議題」進行一些活動或是小遊戲,讓他對全球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
 
新科國中校長林燕玲表示,新科的課程非常的多元以及豐富,除校訂「THINKER狀元」課程外,「國際雙語」、「戶外COOL」及「STEAM跨域」等課程都是學校具特色也相當著名,今年更獲教育部戶外教育成效卓越獎。國家教育研究院曾安排到校參訪雙語課程,吸引許多學校到本校參訪交流,也受邀到其它學校分享。
 
教育處長賴榮光指出,實施108課綱,教師是最重要的關鍵。透過新型態課程的實施、改變教學方式,以學生學習為主體,帶領學生探索內在自我、挑戰外在世界,動手實作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給孩子一堂國際素養課,培養學生具有自發、互動及共好的能力,也讓學生了解「課程即生活、生活即課程」,打造學校成為知識遊樂地。
 
 
聯絡人:新科國中校長林燕玲 03-6686387#6111
新聞承辦人:張蔚雯 課督03-5220097#10
新聞聯絡人:王信友 課督03-5216121#267

檔名:2022121610931954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