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發佈 校園活動

新竹市 光華國中 陳怡伶報導

校長會客室
一堂學習的課
檔名:2022122957389761.jpg 檔名:2022122957389912.jpg

  三年磨一劍,對於今年九年級的孩子來說,明年的五月,他們即將面對人生中的第一個重要考驗,為了讓他們不畏挑戰,學校特地安排了講座,由學校的大家長--林茂成校長,來跟孩子們談談如何面對會考。
  關於會考,如同飲食,不同時期,就會有不同的均衡飲食建議,因此,孩子們,「校長會客室」的第一堂課,我們必須思索的是如何改變情境,讓自己可以更有信心與策略地看待學習這件事,即便你現在處於「待加強」的位置,千萬不要灰心喪志,因為「年紀會增長,幼稚會成熟,無知可以教育,酒醉也會清醒,但是‧‧‧‧‧‧愚蠢卻是無藥可救」,我們必須知道的是,一份試題只能答對三分之一,卻答錯三分之二的現象其實是不容易發生的,所以只要不放棄,有足夠的勇氣,耐住性子把題目看完,並且每天要求自己每科努力多學會五道題目,其實就可以超越自己,順利脫離「待加強」的窘境,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一般人只認為分數代表自己答對的題目,而常常忽略了其實錯的題目才是關鍵,而且有些錯誤是習慣造成的,因此,迎戰會考,其實找到自己學習的盲點才是目標,記住!學習最大的障礙不是聰明與否或需要更多的秘訣,而是學習克服情緒與恐懼,首先,我們必須允許自己犯錯並勇敢面對錯誤,記下這些錯誤的題目或觀念,然後找一個嚴格的老師或同學詢問,他不僅可以接受你的犯錯,還可以告訴你正確的思維模式。此外,我們必須嘗試在每次上課前五分鐘回想上一節課的內容,因為知識是有架構性,而且可以預測的,花一點時間知道自己要學些什麼,就可以避免因未知而焦慮。再者,反覆地跟自己對話,無論是在走路、等車或是洗澡等零碎時間裡教自己讀書,往往可以增加知識與技能記憶的深度。最後,找一些夥伴成立一個三人討論小組,一起討論當天各自的錯誤題目,運用交流的學習方式,可以讓學習變得更加有樂趣及效率。
  在距離會考五個多月的時候,光華的孩子們,校長想要告訴你們的是:「我在你們校慶專注的表現上看到:只要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共同經營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你就可以進步53%,加油!」
  校長會客室,我們下次見!

檔名:2022122957389913.jpg
檔名:20221229573974.jpg

光華國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