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發佈 閱讀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6千萬添購新書、新整建13處共讀站圖書館!市府多管齊下推廣閱讀
檔名:20228221416357591.jpg

新竹市政府致力推動養成學生閱讀與運動良好習慣,近5年已投入6000萬添購圖書、新建整建13處共讀站及校園圖書館,輔以竹市公共圖書館172萬冊館藏,結合微型圖書館、電子書閱讀資源,提供學生、市民24小時不打烊的閱讀資源。
 
「學習不只在校園,更擴及城市每個角落!」市府指出,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環環相扣,除了用單一數據評斷閱讀指標,更應綜合考量多方資源及各縣市現況,圖書數量也不應侷限校園內的實體書本冊數,新竹市近年致力提升校園數位閱讀軟硬體資源,持續推動「生生有平板」政策等,為孩

檔名:20228221416357592.jpg 子打造優質數位教學環境,另也整合線上教學平台,推動數位學習,在防疫期間也協助學生數位閱讀不間斷。
 
除了充實校園藏書,公共圖書館的圖書資源更增進親子共讀、全民閱讀風氣。市府指出,竹市公共圖書館藏書量(含電子書)約達172萬冊,設有香山、鹽水、金山、南寮、動物園分館、青少年館及龍山分館等7座圖書館分館,除實體閱讀場域,全市也建置了12個虛擬電子書閱讀場域、3座微型圖書館,提供上萬本電子書及資料庫,供24小時全天候閱讀。
 
教育處說明,以110學年國中小概況統計,新竹市國中「平均每校擁有圖書數」達2.09萬冊,高於全國平均1.91萬冊,列全國第六、亦高於台北、台南、高雄等三都;國小則達2.52萬冊,高於全國平均1.78萬冊,排名全國第五、非六都第二;考量國中小學平均每校學生數高於其他縣市的平均值等因素,市府將持續協助學生密度高的學校增闢閱讀空間、補助增購圖書藏書,提高學生平均擁書冊數。
 
教育處表示,市府年年皆補助學校增購及汰換校園圖書藏書,推廣閱讀教育,106年起已投入超過3000萬元充實各校圖書館藏量,另投入經費與學校辦理各項閱讀活動、規劃閱讀角。
 
教育處指出,新竹市提升閱讀環境「多管齊下」,106年起至今累積投入超過6000萬元提升校園閱讀品質,除持續挹注校園購書經費,亦啟動閱讀環境改善工作,進行13所學校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及整修老舊圖書館,目前已完成8校「社區共讀站」,藏書逾18萬冊,還有平版電腦等多項閱讀設備,成為學生、社區皆可共享的舒適閱讀環境。
 
教育處舉例,育賢國中「游學館」採挑高、懸空設計,面積超過200坪,圖書館不僅緊鄰校門,正下方更打造半戶外多功能空間,讓社區、家長、學生都能更方便利用圖書館資源。
 
此外,竹光國中共讀站「家的圖書館」閱讀空間採雙層、環形設計,透過旋轉樓梯相接,設有環場開放式書櫃,被譽為哈利波特霍格華茲圖書館,更曾獲教育部最美社區共讀站優選。另還有5所學校正規畫共讀站或圖書館改造,期許給孩子們更多元閱讀體驗。
 
教育處指出,因應數位科技時代,為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數位學習,建置1Campus平台及師生Open ID,整合教師常用的線上教學平台,如教育部因才網、Cool English、google classroom、google meet、均一、學習吧等,讓學生能用最便利的方式進行線上學習,更協助學生在防疫期間數位閱讀零距離。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文化局

檔名:2022822141635759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