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發佈 校舍整建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竹市斥資9千萬客製化7校風雨球場 林智堅市長:民富國小「樹海裡的大落葉」今啟用
檔名:2022322842593291.jpg

民富國小風雨球場今(16)日正式啟用,屋頂起伏曲線不均,自然地融入榕樹群,打造成「樹海裡的大大落葉」。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為讓孩童有更好的運動場域,上任後積極向教育部爭取改善29校操場及運動設施,斥資9,076萬客製化7校全新風雨球場,歷經2年工期,朝山國小、香山高中、光武國中、建功國小、載熙國小與頂埔國小去年6月起陸續啟用,朝山國小也將於3月底完工。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兒童城市,也是重視教育的城市,上任來重視閱讀與運動推廣,推出班班有冷氣、新校園運動,新建2校、整建

檔名:2022322842593292.jpg 34棟校舍,讓校園設施全面升級,在教育、硬體設備及師資上也投入很大心力;運動方面則在教育部及議會支持之下,投入9,076萬打造7校風雨球場,讓熱愛運動的孩童盡情奔放,不論晴天或雨天,都能自在舒適地運動。

他說,今日見證百年民富國小嶄新風雨球場,心中相當欣慰,建築師用心設計竹市7座學校的風雨球場,讓它不只是蓋一個棚架,還得思考到與學校的關係。民富風雨球場造型優雅,如同「樹海中的大落葉」守護著孩子。他感謝建築師將經驗帶到新竹,將美好想像實踐在校園空間,讓孩童們有舒適的學習環境,未來只要學校有需求,市府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為校園建設風雨球場。

操刀民富國小風雨球場的十彥建築師事務所林彥穎建築師表示,發想動機來自新竹的風、大樹、氣候,看見孩童站在樹蔭下玩樂,決定將棚架概念呈現為樹蔭的延伸,更融入校園地景,延伸視覺感受擴展活動空間,串連樹蔭到操場動線,創造翠綠、舒適的空間,打造自然地遮陰空間,就像大樹擁抱著孩童。

「很有特色,感覺跟樹融合在一起」民富國小籃球隊侯姓男學生表示,風雨球場實用、方便,具遮陽擋雨功能,不論大太陽或下雨都能盡情打球;六年級郭姓女學生也說,全新風雨球場運動起來涼爽,形狀也很漂亮;而江姓教務主任則指出,雨天上體育課,室內體育場容納不下這麼多班級,空間有限且空氣不流通,如今多了一個上課場地,從高年級到幼兒園都能使用,受惠人數約2400人。

教育處賴榮光處長表示,頂埔國小、建功國小、載熙國小、香山高中、光武國中、民富國小、朝山國小7校風雨球場陸續啟用,皆具備開放性、通風性且光線充足,藉由格柵、顏色、形式的調整,打造獨一無二風雨球場,由陳柏宏建築師事務所、詹智鈞建築師事務所、十彥建築師事務所、楊紹凱建築師事務所操刀,自107年逐步推動校園風雨球場興建計畫,感謝中央補助5760萬元,每個學校都有其特色,不論劍道社、童軍社等都能使用到風雨球場。

教育處說明,民富國小使用彎曲弧面將風雨球場串連校舍到操場,自然融入校園榕樹群,打造成「樹海裡的大落葉」,為學童遮陽擋雨;建功國小風雨球場屋頂設計為兩片交錯、微微脫開,不只完美阻絕雨水潑入,更打造出一道長型的透光天花板,引進光線與新竹風,更體現建築美感;而載熙國小的球場棚頂設計,則像是曬米粉被風吹拂過的形狀曲線。

教育處指出,市長上任以來,投入3.44億改善各校體育設施,近年更積極爭取各校操場整修與風雨球場興建,提供學童更舒適的運動空間,並透過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從關埔國小榮獲台灣建築賞到三民國小最美附設幼兒園,逐步讓校園的空間不再只是「複製、貼上」,孕育出學校各自的校園特色。

今日風雨球場群啟用典禮貴賓有詹智鈞建築師、楊紹凱建築師、林彥穎建築師與白宗弘建築師及議員陳建名、劉康彥、蔡惠婷、林彥甫、劉崇顯等與各校校長共襄盛舉。

新聞提供單位:教育處體育保健科
新聞聯絡人︰李湘茹科長 03-5216121#276
蔡之浩課程督學 03-5216121#267

檔名:202232284259329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