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發佈 閱讀教育

新竹市 西門國小 古月琴報導

廖鴻基老師─閱讀海洋講座
珍愛海洋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檔名:2021127174545981.jpg 檔名:2021127174545982.jpg

    今天西門國小很榮幸邀請廖鴻基老師蒞臨學校演講。廖老師曾經是一位討海人,亦從事海洋文學創作,近年來成立黑潮文化基金會,推展海洋保育工作、宣達海洋教育理念不遺餘力。
    廖老師在講座中帶孩子們從同的視角認識海洋,他告訴我們海洋對我們來說是天險組隔、但亦能接連全世界、海島的資源有限,但海洋是流通的血脈,因此住在台灣的我們,開始閱讀海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在第二場講座中,廖老師指導孩子們面對海洋資源枯竭的現今,在吃魚之前,希望大家能先思考:餐桌上的魚是底棲或是大洋巡
檔名:2021127174545983.jpg 檔名:2021127174546144.jpg 游魚類?是屬於食物鏈高階或是低階的魚種?是屬於哪一種漁撈方式?使否屬於特殊生態魚類?唯有做好漁業管理、責任漁業,我們才能永續漁撈。
    在第三場的講座中,廖老師從《鯨生鯨世》這本書出發,帶孩子認識花東海域常見的鯨豚,也讓我們了解推廣賞鯨活動的初衷是想讓人們踏上甲板、親近海洋。也因為賞鯨活動,漸少了台灣海域鯨豚的獵殺行為。
    「不接觸,永遠也學不會如何尊重」,今天的講座是孩子們認識海洋、閱讀海洋一個開始,希望能在孩子們心中萌發一顆珍愛海洋的種子,期盼未來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西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