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發佈 課程與教學

新竹市 科園國小 甘艾靈報導

雙語教學觀察站_家庭篇
檔名:202110231810445071.jpg..
  

目前,在我們班上雙語教育的推行,包括幾個步驟。第一步,導師先使用課室英語,逐漸讓孩子適應雙語環境;第二步,在學期中的某個單元,使用英語教授相關概念。在公立教育的學生程度,雙峰現象更是明顯。因此,導師使用英語授課該重要概念之前,最好能先用中文講述重要概念,並確認孩子已經懂得該概念,之後提及該概念時,再依學生程度,適度使用英語,表達該重要概念。透過螺旋式的課程安排,孩子會逐漸習得該語言與概念。因此,爸媽不用擔心孩子是否會因導師若雙語授課數學、自然或是健康等科目,孩子越學越模糊。

班上有爸媽提問,那家長在家,可以做些什麼呢?簡單說來,就是做孩子的榜樣(role modeling)。這不是要我們大人完美展現英語能力。而是,大人可試著在家跟孩子說英語。簡單的生活口語英語表達,對學習英語多年的爸媽們,應該不陌生。難的是大人們要丟掉偶像包袱(資料來源:林子斌教授),勇敢踏出第一步,開口跟孩子說第一句英語(笑)。營造在家說英語與用英語的雙語環境,是爸媽們可在家為孩子做的第一件事情。

科園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