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發佈 教師專業發展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教師節前夕市長林智堅表揚優秀教師 83歲呂美霞教學一甲子不輟獲全國教育奉獻獎
檔名:20211061510501181.jpg

教師節將至,新竹市長林智堅今(24)日表揚榮獲全國教育奉獻獎的呂美霞、全國師鐸獎的仰孟宣,及新竹市竹塹明志獎等共8位教師,感謝教師們的奉獻,高齡83歲的呂美霞投入教育63年,退休後仍擔任社區合唱老師,指導無數新竹學子,累積起來所帶領的合唱團拿下超過一百個第一名,還透過音樂改善情緒不穩的學員心境、進一步改善家庭問題,是新竹許多學子的「音樂心靈導師」。

林智堅市長今接見、親自頒獎表揚獲得教育部教育奉獻獎呂美霞老師、教育部師鐸獎茄苳國小仰孟宣老師,竹塹明志獎育賢國中林燕瑜老師、建

檔名:20211061510501182.jpg 華國中簡良珍老師、載熙國小鄧拔銓老師、關東國小傅秀蘭老師、香山高中林宛蓉老師、建功高中柳至芳老師等共8位教師。

教育處指出,教育部教育奉獻獎全國僅20位教師奪得,高齡83歲呂美霞在校任教指導合唱團42年,培育許多優秀學生,包括錢善華、郭孟雍、駱正榮等知名作曲家。88年她更二度獲得新竹市終身教育特殊優良教師,所帶領的合唱團獲得上百個全國第一、全市第一等殊榮。退休後,呂美霞仍在社區終身教育學習機構擔任合唱指導老師達21年,最高齡學生95歲、最年輕學生40歲,比她自己的孩子還要小,社區合唱團表現依然優異,經常包辦社會組第一榮耀。

呂美霞也現場分享社區合唱班學生的故事,一位75歲女士因早年喪偶,生活重心都在兒子身上,兒子結婚後她就面臨到被拋棄的孤獨感,因而情緒不穩,兒子出門後,她就一個人到街上到處吼叫、宣洩情緒。

然而透過里長介紹,這位女士來到呂美霞老師的社區合唱班,透過每週聚會和同年紀的長輩一起練習唱歌,原本不開口的她,到跟著哼哼唱唱、融入大家,逐漸獲得心靈寄託,與他人的情感交流更讓她產生不同的人生觀,回到家庭後既有的問題迎刃而解。呂美霞說,無意的音樂教育竟產生療育人心的效果,讓她也深受感動。

呂美霞老師也現場與林智堅市長分享60多年來教學與學生練唱、出征各大比賽的照片集,即便30年前的事仍如數家珍,讓市長林智堅讚「老師記憶真好!」感佩美霞老師數十年始終用心教學的毅力,造福許多新竹學子。

林智堅市長表示,疫情期間特別感謝教育界夥伴提供很大支援,尤其新竹市率先全國成立大型戶外疫苗施打站,市府教育處、學校教職員等投入許多人力與資源。也因疫情學生停課,歷經史上最長暑假,感謝老師透過遠距教學讓學習不中斷,未來市府將積極發展、完善遠距教學資源。他並談及,在各個求學階段都有不同的老師帶給他重大啟發,感謝各位老師的付出,提供孩子快樂的學習環境,也在每個孩子人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教育是一種陪伴,是弱勢孩子希望的火光。」榮獲教育部師鐸獎的茄苳國小仰孟宣老師,透過科技翻轉教育,消除小型學校的數位落差,以數位行動載具iPad輔助孩子學習,也親自擔任導遊、帶領孩子走出教室,到訪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館,更在過程中讓孩子學習如何搭車買票、設計旅遊行程等,實踐全方位生活與課業學習。

仰孟宣老師分享,曾有一位具暴力傾向的學生小凱,對學習完全不感興趣,但她耐心了解、傾聽孩子,發現他的科學手作能力相當優異,便積極鼓勵他參加科學競賽。在「風綠能科學競賽」上,小凱興奮地說:「這是我第一次拿到有市長名字的獎狀,還好有妳讓我發現我的優點,讓我對自己有信心,原來我也可以!」小凱的故事讓仰孟宣理解到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力,也讓她更堅定,即使在資源相對不足的小型學校,更需要幫助孩子的心。

教育處表示,今年度教師節表揚教育部師鐸獎及教育奉獻獎、竹塹明志獎、竹塹菁師獎、特殊優良教師獎、優良外師、終身教育優良教師以及服務滿40、30、20、1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共計430位教師。感謝各校校長、老師深耕教育的努力,及家長對教育的用心。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教育科
聯絡人:吳碧惠科長、黃賜宏課督 03-5216121#275

檔名:2021106151050118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