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港南國小 洪慧如報導

校外教學儼然聚落地理學
檔名:20216241538342901.jpg 檔名:20216241538342902.jpg 檔名:20216241538343053.jpg

校外教學儼然聚落地理學
~走訪眷村。農村。客家聚落
一早,1~4年級的孩子分成兩路,分別走訪眷村博物館和玻工館,中午在竹東軟橋社區相會。
低年級的孩子從竹市的眷村到竹縣的農村、客家聚落,從吃饅頭到吃米飯,從開飛機到養公雞母雞,要低年級的孩子能夠了解聚落的發展,真的是一大學問。連導覽志工在我們師生離開時,跟我說~是否可以幫忙培訓志工,因為她覺得我講的話孩子都聽得懂。

>這趟旅程猶如一個聚落地理學的模組,適用於每個年級,端視教學者如何有效地連結孩子的生活經驗。首先,要讓孩子了解眷村之所以存在,而本校鄰近新竹機場,所以,在眷村博物館內的47個眷村標示圖裡,港南附近的眷村都是給空軍家眷住的,而不是給海軍家眷住的。
同樣地,現代人講求資源回收、廢物再利用,在以前,眷村所使用的一些生活用品,如炒鍋、飲水機、椅子......等等,也都是修復軍機的軍人利用廢棄的軍機,在
講求物盡其用的概念下製作的。
而軟橋社區境內有竹東圳、區域灌溉的水質良好,是有機米的產銷地。當地又以彩繪村聞名,而演變成彩繪村就是當地居民對抗小黑蚊的一部村史。此社區居民以客家人居多,是典型的客家聚落,巷弄裡還有許多磚造房屋。而這些民房恰可連結眷村博物館裡,大圖輸出眷村當年風貌、張貼於牆面的磚屋。
從眷村到農村,從閩南聚落到客家聚落,一趟校外教學在孩子的腦海裡,種下聚落地理學的種子。

港南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