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發佈 藝術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當傳統遇到多媒材 2021全國花燈競賽8燈王公佈
檔名:2021423102363731.jpg 檔名:2021423102363732.jpg

2021全國花燈競賽in新竹,來自全國303件參賽作品在充滿歷史與藝術氛圍的孔廟廣場評選,結果出爐傳統及多媒材燈藝組共計107件作品獲獎,其中包括最受矚目的8座「燈王」。市長林智堅表示,為了讓大家都能見到這些精采又有台灣獨特生命力的作品,市府將超過300組全國花燈競賽作品,在4月24日至5月2日齊聚在孔廟周邊正式展出。
 
市長林智堅表示,台灣燈會因疫情停辦,市府民調顯示有7成受訪者「希望燈會作品再次展出」,新竹市特別推出光臨藝術節系列活動,於孔廟廣場展出2021全國花燈競賽全部花燈,4月24日起至5月2日,每晚18時30分至22時點燈。本周末與下周末於廣場周邊還有街頭藝人、學生社團輪番演出,下午15點起更集合80多攤文創市集,邀請民眾一起賞燈玩藝逛市集。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市府聘請專業評審親至現場評選,共計107件作品獲獎,其中包括8燈王,每件作品都充滿巧思。多媒材組燈王:親子組新竹市舊社國小《「竹」夢鐘響 更上層樓》、高中組新竹市培英國中《瓶中信》、大專社會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舊時回憶》。傳統組燈王:親子組高雄市大東國小《牛毫揮灑 齊賀新年》、國中組嘉義縣中埔國中《新想事成 竹報平安》、高中組誠正中學彰化分校《扭轉乾坤 輪轉幸福》、大專社會組華美工作室《豐收》、機關團體組法務部矯正署屏東監獄《春曉》。
 
新竹市今年特別增設多媒材組,巧用多元素材創發生活美學。多媒材親子組的特優作品,由新竹市民富國小師生共同創作的「希望『羽』你同在」,賦予報廢的羽毛球新生命,指導老師萬淑美及邢家瑋分享時說,團隊由不同學科的老師組成,但分工合作貢獻所長,才能呈現出理想中的花燈樣貌。
 
多媒材
檔名:2021423102363893.jpg 檔名:2021423102363894.jpg 高中職組燈王由新竹市培英國中「瓶中信」獲獎,指導老師尤名琪在去年暑假帶著一群國三畢業生協力完成,以傳統結構再藉透明玻璃紙產生萬千色彩變化,垂掛在瓶中的童趣紙鶴,傳達著畢業前夕的思念。
 
龍山國小「竹之生~筍」,透過竹片與棉麻線來呈現,竹燈若筍,點燈後別有洞天,竹編筍中鋪上交織的圓輪,裡頭大大小小的光球,象徵師長點亮孩子的心燈,引領成長茁壯,待來日成竹。
 
傳統組的競爭最為激烈,參賽件數共計220件作品,本市龍山國小「動物嘉年華」獲親子組特優成績,作者之一的李玲瑩老師表示,因為重新蓋好的動物園是新竹人的回憶也是驕傲,希望把園裡的動物明星展示在花燈上面,讓大家認識不一樣的新竹。在耀眼的花布燈火下,這次出場的動物明星有大象、河馬、變色龍、紅鶴、浣熊、孟加拉虎,還有隱藏版會動的猩猩、猴子、馬來熊,熱鬧非凡精彩吸睛。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2月份因為疫情升溫,台灣燈會30多年來第一次停辦,但許多民眾、學生家長希望花燈競賽能繼續辦理,讓孩子們用心製作的作品,能讓全國民眾都有機會看見。市府選擇在新竹市具代表性的孔廟廣場辦理,將在4月24日到5月2日,結合藝文團體表演、80攤手創市集,讓大家來新竹體驗不一樣的燈藝盛宴。
 
新竹市府補充,2021台灣燈會正式轉型為「新竹光臨藝術節」,將在7月9日登場,有別於過往,光臨藝術節結合新竹科技、歷史的城市特色,以光雕投影,展現光影藝術,更重現建築之美,歡迎全國大小朋友暑假光臨竹市。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吳碧惠科長 03-5216121 #275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 03-5216121 #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