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發佈 課程與教學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揭開魔鬼潭的神秘面紗
金城湖FUN學趣
檔名:20214171422263031.jpg 檔名:20214171422263032.jpg

4月8日的香山區微微飄雨,空氣裡瀰漫的濕潤的泥土氣味,陰雨天候,仍阻擋不了五年級的孩子,到金城湖一探究竟的熱情,這裡可以說是新竹市的生態寶庫,為了這一刻,校內老師與自然觀察員王老師進行了多次行前的溝通,希望戶外的踏查,孩子不只是到此一遊,而是深度體驗與學習。
因為行前的備課,每一個班級都帶著特殊的任務進入金城湖,各自帶著一把開啟知識的鑰匙,與導覽員們一起把金城湖的歷史人文、動植物奧秘、地圖探索、與感官的收錄,合力發現金城湖之美。
為了能帶給孩子深入且正確的資訊,導覽員們已經來來回回到這場域進行探勘,著實讓我們感到一個專業的導覽,所需的不只是口語表達和專業知識背景,更需要有一顆對聽眾負責任的心,不同時刻來到這裡的所聽、所見、所想,都能化為多元的素材與孩子們分享。

一、分站導覽金城湖,自備用具真用心
每一站的導覽員都是準備充分的等待著孩子到來,不僅自備道具,也攜帶與動植物互動的用具,讓每一位學習者都能得到導覽員毫無保留的用心。
二、聆聽金城湖功能概述和人文歷史
兩位金城先生是誰?為什麼稱呼它為魔鬼潭?從何時開始這天然湖泊具有調節水位功能?現在對於民眾,又增加了什麼樣的遊憩休閒互動,諸多疑問,聆聽導覽解說外,更重要的是回校後的資料的整理和查詢,才能形成自己的知識系統,也更能轉化為可以告訴學弟妹的口語表達資料庫。
三、海濱植物知多少
木麻黃、黃槿、苦楝是這場域最容易發現的植物;海岸防風及攔砂樹的功能,讓木麻黃像海濱的護衛,守護著這一塊土地上的生物;黃槿圓心形的葉子,早期農村時代是阿嬤炊粿的襯墊材料;而今天,卻成了孩子們折樹葉貓頭鷹造型的最佳材料;苦楝樹的名稱雖然不為人類所喜愛,但它的果實卻是白頭翁的美食,而淡紫色的花,不時散發出痱子粉的香氣呢!
四、觀察鳥類真不簡單
當日風大又飄著細雨,有經驗的導覽員早早就備好了:營帳、固定器、賞鳥用的相機、望遠鏡和蟹類的標本,在湖畔邊,讓孩子們以雙眼觀察鳥類在這棲地上的活動:大中小白鷺的分別、原來有這麼多學問;高蹺鴴、小水鴨是今日特別的發現,透過望遠鏡和高倍數相機,孩子們終於能細細觀察而非霧裡看花,原來靜靜的在遠處觀望也是一種和諧的互動。
五、濕地保育有「八不」
與國家保護區和平共處的方法,在導覽員的解說下觀察指示牌,以那些不能做的行為,如:嚴禁挖掘與變更濕地地貌、嚴禁擅自抽取濕地水資源……等,是每一位來到金城湖的民眾需要遵守的規範,讓孩子自小明白為什麼與怎麼做,才是保育的第一步。
六、將金城湖的聲音收錄與收藏
我們帶著電子設備錄下風聲、樹葉飄動的細微聲音、解說的聲音…;撿拾落果、落葉;拍下美景、人物活動……等素材,回校後,期待能與大家分享。
當大人能將環境的美好與危機讓孩子從小能體會和感受,並在生活中開始行動,當我們長大後環顧金城湖四周,才能感受一片綠意與蔚藍天空、才能有自然生態包圍的生意盎然,這一切的未來美好,自我們現在開始做起。

檔名:20214171422263193.jpg
檔名:2021417142226319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