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發佈 特殊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特教生突破障礙作畫展才藝 竹市「特殊教育」學生美展即日開跑
檔名:202012181618398361.jpg

新竹市109年度「特殊教育」學生美展今(16)日在清華大學南大校區舉辦開幕典禮,展出109件特殊教育美術比賽前三名優秀作品。其中光武國中傅郁翔作品「神仙刨冰店」要跟大家「免費」分享他的快樂。傅郁翔從小有情緒控管以及人際交往困難的問題,母親不但允許他在牆上作畫,也鼓勵他將自言自語的問題化為無聲的線條,學習繪畫之後,逐漸穩定情緒,未來
檔名:202012181618398362.jpg 他將以繪畫的耐心與才華轉移到油漆彩繪上,將繪畫的才華轉化為工作的技能,自食其力。副市長沈慧虹親自出席美展開幕,恭喜得獎同學,也鼓勵這群慢飛天使。
 
副市長沈慧虹致詞時表示,天很冷,但來到這邊很感動,對於孩子我們都有一個有教無類的目標,每位孩子都是家長雙手託付的期待,當我們遇到慢轉的天使,讓我們把希望的火點著,市府、學校、老師一起這把火繼續傳遞下去,市府近年增加特教人力、早療經費,相信所有的挑戰都會化為溫度與養分,讓幸福的新竹市沒有任何一顆星星被遺忘。
 
林智堅市長表示,自上任以來積極投入專業資源在特殊教育,除挹注於特教經費達5.47億元,占總教育經費5.57%,高於特教法所規定5%比例外,更致力推動特殊教育工作,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所需要的學習資源,打造友善融合環境。更結合教育處、社會處與衛生局,組成跨局處小組,主動關心特教孩子就學情形,讓每個特教孩子都能順利就學。
 
「一個都不能少」,新竹市政府也提逐年升特教人力,特教教師由183位增加到283位,共增加55位教師;特教助理員由70位增加到142位,增加72位助理員,投入超過2倍的人力,希望讓家長安心上班,孩子快樂平安學習。自107年起更提高早療補助,一般戶每月3,000元提高至4,000元,低收入戶每月5,000元提高至6,000元,減輕家長負擔。
 
光武國中傅郁翔榮獲得繪畫類及電腦繪圖類國中甲組第三名,從小母親鼓勵他將自言自語的問題化為無聲的線條。蔡雅智老師在國二指導他時,就曾驚嘆他偏愛黑色的濃烈筆觸,是他掩沒在狂暴情緒裡的淚水,以及受困完美主義靈魂的痛苦宣洩。「我希望以後自己可以當特力屋先生!」國三的傅郁翔期許自己將繪畫的才華轉化為工作的技能,自食其力。此次得獎作品「神仙刨冰店」及「城市列車」畫出他覺得最快樂的事是跟家人一起去逛夜市、吃刨冰和坐火車,希望可以這份快樂透作品「免費」分享給大家。
 
實驗中學鄧詠元過去報名身障類高中乙組都有不錯的成績,但今年挑戰自己,獲得繪畫類高中宣導組第二名!得獎作品「型像」是他想像在盲人的生活世界裡,所有東西、甚至是自己和家人都沒有色彩,但是在他的腦海並不受到視覺的限制,每個物品都有絢爛且鮮明的顏色,如同每個生命都有他的特色與價值,應該受到每個人的包容與尊重。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每一年的特教美展都能有不同的感動,讓人不得不讚嘆這些學生的創造力與想像力,特教學生雖然有些能力受到先天限制,但只要我們給予適合的引導與媒材,他們仍舊能有超越一般生的表現。新竹市特教美術比賽與展覽已連續辦理16年,也提供給特殊孩子一個自我展現的舞臺,並鼓勵特教學生透過藝術媒材,展現他們的原創力,建立學習正向楷模及自信心。
 
教育處表示,本屆美術比賽分為繪畫、漫畫及電腦繪圖3大類,徵稿對象包含特教生及一般生,並依據學生年級共細分為31組,約有700件作品參賽。經過評審委員專業的評選,將各類組前三名共109件得獎作品展出,開幕活動南寮國小以手偶表演與舞蹈展現藝術魅力,並邀請得獎同學發表創作心路歷程,場面溫馨感人,感謝南寮國小承辦此次活動,讓這些美麗的作品得以順利展出。
 
今日活動感謝陳啓源議員、蔡惠婷議員、陳建銘議員、清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主任朱思穎、財團法人竹市聲暉協會理事長楊小瑩校長、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理事長洪振能、心路基金會主任楊玉玲,感受藝術熱情。
 
新竹市109年度特教美展自12月16日起至12月20日於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綜合教學大樓一樓(新竹市南大路521號)展出五天,歡迎民眾前往欣賞,一同來參與這場藝術創作的美學饗宴。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特殊與學前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 邱琬庭科長03-5216121#264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03-5216121#268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