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發佈 體育相關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全國身障運動會 竹市生命鬥士勇奪5金3銀
檔名:202012111656332351.jpg

109年度全國身障運動會於今(109)年11月27日至30日起在台東縣舉辦,竹市選手全力以赴展現超越障礙的精神,本屆賽事抱回5金3銀3銅的好成績。新竹市長林智堅肯定這些優秀生命鬥士展現驚人毅力,不僅走出戶外享受運動,更能為新竹市爭取嘉績,令人引以為榮。
 
視障田徑選手劉育瑋維持一貫的亮眼表現,不負重望在田徑場

檔名:202012111656332352.jpg 上拿下1金1銀1銅佳績。劉育瑋在七歲時因罹患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視力逐漸退化至僅剩0.02,但他從未放棄對自我的期許,以優異的成績進入清華大學電機系就讀,他將身體上的缺陷視為上天給予的磨練,尤其在中長距離的田徑訓練,更是意志力的考驗。
 
劉育瑋目前就讀清華大學電機系四年級,平時課業繁重,但這次為了替新竹市及自己爭取金牌,放學後便回到培英國中與學弟妹一起練習,更把練習場地延伸到新蓋好的體育場,「他在體育場練習後大吐特吐,別人看到都說這訓練太嚴格了」培英國中陳振鐘教練說,劉育瑋從國中一路跑上大學,除了在賽場上追求更快速度,「絕不放棄」更是他的信念與目標。本屆身障運動會劉育瑋摘下視障男子組田徑1500公尺B3級金牌,穩坐四連霸,還有800公尺B3級銀牌及400公尺B3級銅牌,驚人的毅力令人欽佩。
 
另外本市在輪椅網球場項目表現相當亮眼,男子輪椅網球單打、雙打及團體組一共抱回三金,團體賽六連霸輕鬆入袋。其中柯聰賢選手推動新竹市輪椅網球運動更是功不可沒,他從小因患小兒麻痺導致肢體障礙,更能體會身障者長年坐在輪椅上,缺乏運動將導致肌肉萎縮等殘疾的困境與侷限,於是創立新竹市殘障運動發展協會。柯聰賢每週六日都與選手在景觀大道陸橋下專設的無障礙專用網球場練球,讓身障者有機會發展多元運動休閒,走出戶外迎向陽光。
 
而輪椅網球單打冠軍好手戴加揚因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及脊髓損傷,在他意志消沉時,柯聰賢鼓勵他「不要因為行動不便而限制自己飛揚的心!」,戴加揚以堅強的意志力克服激烈運動而產生的神經痛,不畏艱辛一球一球的練習,他在民國93年開始練習網球,在101年全國身障運動會開始拿冠軍,竹市代表隊也因為戴加揚而在輪椅網球項目的成績金光閃閃,無論在單打、雙打及團體賽競賽皆稱霸全國。
 
在肢障男子組健力第四級獲得金牌的楊國清,表現相當精采。他是在19歲時因一場車禍導致雙腳截肢,突來的一場車禍對當時的他實在是無法接受的事實,後來,在朋友的鼓勵及自己堅持不放棄的精神下,在105年已破大會記錄134KG,今年也再度為新竹市拿下一面金牌。
 
教育處沈靜濤代理處長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市府積極投入資源改善體育設施,提供更舒適的無障礙運動環境及各項身障福利措施,並推出無障礙微旅行及手搖自行車活動等,鼓勵更多的身障朋友走出戶外運動維持身體健康,更盼各界給予身心障礙選手支持與加油。
 
 
新聞資料提供:特殊與學前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邱琬庭科長 03-5253514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 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