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發佈 生命教育

新竹市 東門國小 蘇家螢報導

大手牽小手一齊學習趣,有你們真好!
東門國小友善校園生命教育活動
檔名:2020926134982771.jpg 檔名:2020926134982772.jpg

每一年新學期的開始總有一項專屬於六年級與一年級的任務,每個在東門成長的孩子都經歷過從小一新生由六年級的大哥哥或大姊姊牽著,一起走過校園的角落,認識環境以及師長們的歷程,而當年那個青澀的小一生成為六年級的學長、姐時,又化身為那位照顧學弟、妹的小大人,隨著大腳ㄚ與小腳ㄚ的足跡走過校園,伴隨耳邊的是認真仔細的介紹與講解,提醒著進入各處室的禮儀、書之森(圖書館)的位置與功能、第二節大下課時球場、操場不能夠玩球,甚至叮嚀不要跌進生態池等等的校園規則。這項屬於東門的「大手牽小手活動」,是否讓人感受到孩子們的自主行動,學習跟自己不一樣的人溝通合作,進而關心身處的環境並樂於參與呢?而初來乍到面對著校園生活的小一新生是否也感受到在校園中有一群呵護他們的學長、姐並體會到「有你們真好」的感動,而更能愉快的適應學校團體生活並學習著如何遵守生活常規呢?相信答案在每一位體驗過活動的孩子心中。每當看到大手牽起小手那一幕,老師的心中總是浮現一首歌,雖然歌詞是讚揚母愛的偉大,但當哼唱出「張開了雙手,貼近掌心中,轉個圈圈,握住這承諾……」的旋律時,不也傳遞著大手呵護小手-學長姐與學弟妹間的傳承精神嗎?透過這個具有傳統特色的活動,相信能為東門的校園營造安全、溫馨、適性的學習環境,師生一同建構健康、和諧、友善的校園風氣,更是種從活動中體驗的生命教育課程。

檔名:2020926134982773.jpg
檔名:2020926134982774.jpg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