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發佈 生命教育

新竹市 朝山國小 賴淑珍報導

2020生命教育宣導~和狗狗做朋友
檔名:20209261310557201.jpg 檔名:20209261310557202.jpg

在補課的星期六早上,我們邀請了"新竹市動物保護協會"的吳老師來跟中高年級的孩子們,進行一場"如何和狗狗相處"的生命教育課程.
因為吳老師的狗狗名字叫布丁,所以她稱自己是布丁媽. 布丁媽和狗狗相處的經驗豐富,學習了許多跟狗相處的經驗,也擁有許多相關訓練師證照.跟孩子們分享他自己和毛小孩相處的經驗時,娓娓道來,讓孩子們收穫頗多.
在互動過程中,布丁媽向孩子們提問了許多問題,也從與孩子們的問答互動澄清了許多重要的觀念:
Q:你知道面對陌生浪犬時,要怎麼跟他們互動嗎?
經過陌生的毛小孩身邊,尤其是公園或路邊的浪犬時,雙手要抱胸,動作要輕柔,如果有背包的話,也可以把背包抱在胸前或阻隔在狗與自己中間,眼光更不可以與狗狗接觸,不讓狗狗感受到威脅.這樣做可以避免浪犬與我們之間發生衝突.
Q:你知道狗狗不能吃什麼食物嗎?
因為狗狗的身體構造跟人類不一樣,有些食物狗狗無法消化代謝,如果不小心誤食,不只會讓狗狗不舒服,嚴重的話還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狗狗不能吃的食物之一~蔥、蒜、韭菜、洋蔥~含有二氧化硫,容易導致狗狗體內的紅血球破裂.
狗狗不能吃的食物之二~生蛋白~含有一種會抑制維生素吸收的酵素,會導致狗狗罹患皮膚疾病的風險增加,還會造成狗狗營養不良的症狀。
狗狗不能吃的食物之三~葡萄、葡萄乾~可能會造成狗狗腎衰竭。
狗狗不能吃的食物之四~巧克力~含有可可鹼與咖啡因,會損害狗狗的中樞神經系統,是對狗狗來說十分致命的食物
。狗狗不能吃的食物之五~水果籽核~堅硬不好消化,會阻塞狗狗的食道與腸胃。
聽完講師的分享,我們才恍然發現~原來對人類來說的美味食物,不見得適合毛小孩.
狗狗誤食禁忌食物怎麼辦?切記不要任意餵食藥物,並盡快帶狗狗到獸醫院檢查才是解決之道喔.
Q:那我們該如何與陌生狗狗互動?總共有四個步驟喔!
►請先徵求主人同意!►放低姿態或是溫柔地蹲下。►稍微伸出手讓狗狗靠近並主動聞聞你。►每次觸摸請以一秒鐘為限,收手後狗狗願意留下再繼續。
這樣做不但是為了尊重狗與飼主,也是為了自己的安全著想。
最後,新竹動物保護協會的志工也帶來了11個月大的柴犬"麵麵"來跟現場的小朋友們互動,大家實地學習如何與陌生狗狗互動,並學習如何實地餵食毛小孩,由講師從旁指導完成.
常聽人說~人類最忠實的好朋友是狗,如此說來,身為狗的好友的我們更要知道如何對待他們才是正確的,才能與毛小孩們有更美好的互動啊!

檔名:20209261310557203.jpg
檔名:20209261310557204.jpg

朝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