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發佈 校舍整建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竹市54所中小學校長齊聚談教育 林智堅市長宣布:班班有冷氣本學期提前達成
檔名:2020914113174891.jpg 檔名:2020914113174892.jpg
  

新竹市政府今(25)日召開109學年度第1學期中小學校長會議,邀集全市54位中小學校長談教育,市長林智堅說,以品格、美感、閱讀、運動作為竹市教育政策指標,盼孩子不只快樂學習,也能養成良好習慣,他也宣布,市府投入4.5億推校園降溫計畫,全市46所公立學校「班班有冷氣」將提前在本學期全面建置完成,超前部署給孩子最舒適的學習環境。
 
林智堅市長在會議中特別指出,教育政策的四大基石是「品格、美感、閱讀、運動」,並分享與孩子相處的小故事。他發現大兒子因參加多項課程承受不少壓力,便找機
檔名:2020914113174893.jpg 會與兒子來場「men's talk」,講好必須要做到「快樂、養成閱讀及運動習慣」等三大約定,也讓孩子恢復昔日笑容,藉此勉勵在場教育工作者都能把快樂與好習慣帶到各校。
 
林智堅市長也表示,市府團隊努力向中央爭取經費,以修建香山體育場為例,甚至連客委會都申請相關經費,最終核定7千多萬經費,就是盼讓喜歡運動的市民,有更多空間可使用,在學校方面,市府也投入3億元設立運動場地,讓孩子從小養成運動習慣,在閱讀方面,市府也絕對支持學校利用閒置空間例如角落等,增建圖書館空間,關於品格方面,盼師長、校長、家長都要以身作則,讓孩子懂得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此外,為全市公立學校裝設冷氣的「降溫計畫」超前部署,預計本學期就能完成市內46校冷氣裝設,明年寒假前每位孩子,炎炎夏日都能有冷氣吹!
 
另外,新竹市府表示,市府積極落實「步行城市」,啟動全市通學步道改善計畫,目前已投入逾1.5億元推動14處通學步道改善,共27校受惠。另外,市府近年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投入48.5億元美化校舍,近期將著手改善茄苳國小、港南國小、新竹市立幼兒園、光武國中、新竹國小附設幼兒園等5校。
 
近日新竹市立幼兒園改建預計再增122名公幼名額,林智堅市長也分享改造小故事,勉勵校長改革要有決心、必定要多加溝通。他說,當時新竹市立幼兒園的舊校舍,因不符合土地使用項目、周邊居民對路權堅持,數十年來無法整建,市府克服困難與周邊居民溝通,才完成土地使用項目變更,預計於113年讓百年幼兒園重生,並可增收122名幼兒,總計招收340名幼兒。
 
林智堅市長提及,因應中央推動2030年雙語國家計畫,市府也積極推動雙語教育,像是新科國中目前試辦體育、童軍等課程用全英語授課,從小打造孩子願意說、聽得懂的英語環境。
 
教育處表示,每年市府教育經費皆佔總預算四成,為最高項目,2019年《天下雜誌》更評比新竹市「文教力」為非六都第1名。例如,市府已向教育部爭取到經費推動「公立國民中小學視聽教室優化計畫」,預計明年9月前可以提升30至34校的視聽教室設備;並自107年起陸續補助學校改善不合格遊具,目前已陸續補助內湖國小、大庄國小、朝山國小、建功國小、關東國小、東門國小、舊社國小、龍山國小等8校。
 
教育處進一步說明,市府今年已向教育部爭取超過4000萬元經費,將補助加碼其他款項不足學校,預估全數遊具將在111年底前改善完成。針對新設遊具,設計更融入新元素,以內湖國小為例,新設遊具是高空溜滑梯,學生可從二樓教室「溜」到一樓,溜滑梯還設計「安全燈號管控裝置」,學童在二樓入口處按下綠燈後,一樓出口處即亮紅燈警示提醒鄰近學童遠離,培養學生交通觀念,也兼顧安全性與速度。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的會議,各校間透過互相觀摩、經驗分享與對談,激盪出新的想法和創意,共同提昇辦學績效。並期許新的學期在親、師、生共同的期待中展開,各校也都能運用在地資源發展各自的特色,營造更寬廣的教育場域,讓本市學子在「知識遊樂地」中快樂學習。
 
新聞發布單位:教育處學管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 5216121#273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程督學 5216121#268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