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發佈 家庭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牽起你的手 祖孫逗陣行 竹市歡慶「祖父母節」
檔名:20209141059504761.jpg

慶祝一年一度的祖父母節,新竹市政府體恤長者交通不便及配合防疫保持社交距離,今年慶祝活動特別分至三個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祖父母節當天8月23日(日)在湖濱人文關懷協會舉辦「牽起你的手 祖孫逗陣行」活動。在「牽起你的手」活動橋段中,孫子們細細端詳祖父母的臉、牽著祖父母的手,然後孫子們蒙上眼睛,開始穿梭在許多阿公阿嬤之間,尋找那雙熟悉的手
檔名:20209141059505552.jpg ,畫面相當令人感動。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本次活動首先由「大家攏吃台灣米」的帶動唱暖場,藉由歌詞中的農村生活,讓孫子們能體會阿公阿嬤耕種或農忙的辛苦。「牽起你的手」活動,孫子們在牽著阿公阿嬤滿佈皺紋、操持家務的手,藉由志工的引導,互道愛的語言,那是多麼令人動容的時刻!
 
「覺得最感動的地方是孫子居然最喜歡和我一起種菜,以為孫子會覺得辛苦,沒想到他覺得很有成就感呢!」參加默契大考驗活動的阿海阿公表示;孫子小信也說:「實際摸摸阿公的手才覺得好粗糙,原來阿公阿嬤是如此辛苦的養大小孩阿!」。
 
林智堅市長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竹市65歲以上長者佔總人口約12.2%,市府積極推動各項高齡福利政策,提出五大安老措施,每月老人年金、敬老津貼、全口免費假牙、免費健檢以及56處長青樂活健康共餐食堂,更全國首創推動幸福小蜜蜂移動式餐車,提供安全、健康的飯菜給長輩。
 
市府積極推動樂齡學習,108年再度榮獲教育部統計新竹市辦理樂齡學習中心平均執行場次(1,302)、平均出席人次(40,998)、平均執行時數(2,712)三項全國第一,這是新竹市連續四年蟬聯全國第一名之卓越佳績。
 
今年8月起,新竹市政府推動「幸福小黃」,深入巷弄內幫助高齡長輩,在香山區免費「幸福小黃」,每天有52個班次,藉由小黃串聯其他交通工具,讓民眾就醫、就學、買菜都更便利,是市府積極結合中央、地方與民間力量,送給祖父母節的大賀禮。
 
今年除了三場次的祖父母節慶祝活動外,在水源、士林、康樂、三民、客雅等8個社區舉辦祖孫夏令營活動,也歡迎祖孫前來共襄盛舉。若民眾對竹市祖孫夏令營教育活動有興趣也可透過新竹市家庭教育中心網頁  ( https://dep-family.hccg.gov.tw/ch/index.jsp)了解及報名各項家庭活動。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家庭教育中心
教育處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 03-5216121#267
業務聯絡人:蕭有慧主任、曾淑枝輔導員 03-5325885-105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