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市府汰換十年學校遊具 預計2年後讓校園遊具全數合格
檔名:2020821113568191.jpg

衛生福利部106年1月修訂「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規範更趨嚴格,以致全國各小學、幼兒園及公園等公共場合遊戲場不合格率偏高,新竹市府為改善不合格遊具,自107年起陸續補助學校推動更換遊具,今年也向教育部爭取超過4000萬元經費,預估2年後全數遊具將全數符合相關規定。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各小學遊具都

檔名:2020821113568352.jpg 建置已久,已超過使用年限,早就不堪使用,他上任後,立即安排專業合格廠商至校進行檢驗,學校遊具不合格率偏高,市府隨即開始籌措經費,目前已陸續補助內湖國小、大庄國小、朝山國小、建功國小、關東國小、東門國小、舊社國小、龍山國小等校汰換老舊、不合格遊具,讓校園設施再升級。
 
針對新設遊具,新竹市府也將融入新元素,以內湖國小為例,新設遊具是高空溜滑梯,讓學生從二樓教室「溜」到一樓,溜滑梯還設計「安全燈號管控裝置」,學童在二樓入口處按下綠燈後,一樓出口處即亮紅燈警示提醒鄰近學童遠離,培養學生交通觀念,也兼顧安全性、速度。
 
為協助全國各縣市國民小學新建、汰換或拆除不合格遊具,教育部今年啟動「公立國民小學兒童遊戲場改善計畫」,補助經費推動遊具更新。新竹市政府表示,目前未合格的八成學校陸續提出申請計畫,預估將爭取到4千萬多元費用,針對款項不足學校,新竹市府也將補助加碼,全數遊具將在111年前改善完成。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遊具不僅是提供學生休憩及遊戲的設施,未來在規劃時也會配合周邊地景,以符合美學及共融的角度出發,設計兼具美學、合格、符合學校及學生需求的遊具,讓遊具陪著孩子發展體能、健康長大。
 
教育處沈靜濤代理處長表示,學校遊戲場是學生體能訓練、體格生成發展與下課娛樂活動的重要空間,除了考量一般學生的學習、趣味、安全外,也要兼具校內身心障礙學生及社區民眾、身心障礙人士需求,讓遊戲場成為人人皆可享受遊戲樂趣的地方,讓孩子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民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李怡君科長,03-5216121#274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03-5216121#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