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香山高中 吳勵君報導

香山高中知新閣圖書館落成啟用
香山高中活化校園空間擴大社區服務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落成啟用
檔名:2020721546592261.jpg 檔名:2020721546592582.jpg

香山高中社區共讀站總共投入550萬元(教育部國教署補助225萬元、市府補助325萬元),將原位於三樓的圖書館向下遷移到一、二樓,於師生動線及新舊教學大樓的交會處,不僅提升到館的便利性,更與教學區有適當的區隔,減少相互干擾。此外,一樓位置鄰近校門口,很適合做為社區共讀站的位置,故將此場地納入並增設內部樓梯,使成為多元使用的空間。利用有兩層樓的特性,將二樓設定為靜態的書籍借閱、個人閱讀的空間,一樓則可進行動態的小組討論、課堂教學及藝文展演,讓各空間彼此之間不相互干擾以達聲響分區之效。
此外,圖書館為引進館外自然景色,使用大量落地門窗,待新大樓完工之後,圖書館將被綠意環繞,讓讀者在閱讀時,能同時享受館外的自然風景。另外圖書館中設計有臥榻式閱讀區、座位與藏書錯落的沙發區、輕便桌椅黑板牆討論區、吧檯閱讀區等,讓圖書館內閱讀更為舒適自在。
    香山高中經由全校命名比賽為圖書館及共讀站命名為「知新閣」,取其「展書而溫故、共讀而知新」之意,期待透過整合校園開放空間, 增加空間使用彈性、提供多元且豐富的學習場域, 創造一個「人」、「自然」與「建築」共存共榮的相互學習環境,讓學生每日到校即感知圖書館的存在,營造校園熱愛閱讀、吸取新知的氛圍。
新的圖書館於109年2月落成後,受到全校師生的喜愛,來圖書館看書、借書的人增加了,下課時間總是可以看到學生走進圖書館時期待的眼神,或坐、或站的翻閱近四萬冊的館藏。一樓的閱覽及小組討論空間也深受師生青睞,高三的學生坐在明亮寬敞的桌前,專心地準備七月的指考;各個領域學科的老師,紛紛選擇到圖書館一樓進行課程的共備討論,或是教學能力的精進研習。圖書館終於可以重新舉辦的生活講座,更是座無虛席,一年一度的閱讀挑戰賽也終於能在良好的環境下進行。六月圖書館與學務處合辦的環保主題書展,吸引了許多學生天天到學務處拿闖關題目,到圖書館翻閱書展的書籍找答案,人潮熱絡不絕,看到學生如此積極參與,也吸引了更多合作的可能,豐富香中師生的生活。

檔名:2020721546592583.jpg
檔名:2020721546592584.jpg

香山高中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