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發佈 閱讀教育

新竹市 港南國小 洪慧如報導

不要介入別人的課題,也不要讓任何人介入你的~被討厭的勇氣
檔名:20205221457306221.jpg 檔名:20205221457306222.jpg

不要介入別人的課題,也不要讓任何人介入你的~被討厭的勇氣

日前,建議一名用心良苦每天陪孩子寫作業到半夜11、12點的家長,請他讓孩子早早上床睡覺,讓孩子隔天能提早上學,讓孩子在隔天自己承擔作業寫好寫壞的責任,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在阿德勒的心理學認為,當人面臨自己在生活上的種種課題時,之所以猶豫不前,並不是因為自己沒有能力,純粹是因為「缺乏面對課題的勇氣」。

面對孩子的作業與課業,家長或是師長要做的是,推動孩子靠自己的力量去面對課題,也就是協助孩子有自信「可以把字寫好」、「把文章寫好」或者是「可以把書讀好」,但是,絕對不是「直接介入」。

家長和師長可以在旁以非介入式的「援助」,支援孩子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而不是直接介入孩子的人際關係或是課業問題。因為,要面對生活上種種課題的人是孩子本人,要下定決心去解決的也是孩子本人。

同樣以書寫假日閱讀心得為例,家長小蜜先與孩子一同分析書寫心得的利弊得失,讓孩子自己判斷該用何種態度來面對;接著,與孩子一起研擬讀書計劃,當每天10分鐘的閱讀時間ㄧ到,孩子自己讀書寫心得,小蜜在旁讀書或是做自己的事。至於,孩子的閱讀心得內容寫得如何、字夠不夠工整......等等問題,就讓孩子自己去面對。

「不要介入別人的課題,也不要讓別人介入你的」,就是將課題切割分離,冷靜地劃清界線,分清楚何者為自己的課題?何者為他人(孩子)的課題?誠如在「被討厭的勇氣」一書所說,唯有(孩子)坦誠面對自己的課題,才不會對自己的人生說謊,也不會因而受苦。

#家長讀書會
#被討厭的勇氣

港南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