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廁所裡有蝴蝶!茄苳國小老舊廁所改造 變身蝴蝶花園
檔名:2020231529253071.jpg

新竹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改善學生學習空間,營造以學生為主的學習環境,在老舊廁所整修方面,自104年起投入超過億元,改善30校216座老舊廁所,經過整體空間重新規畫及改良通風、排水,並結合美學及學校師生的參與,廁所環境「大變身」,其中茄苳國小教學大樓廁所結合校園主題特色,將廁所打造為蝴蝶花園,成為學生最喜歡、使用頻率最高的「小」地方。
 
    茄苳國小位於新竹市的南端的小型學校,學校內教學大樓廁所自民國73年完工後,僅在80年進行一次小型的微整修,經歷超過2

檔名:2020231529253072.jpg 7年的高頻率使用,逐漸老舊、滲漏水,因廁所老舊所造成的問題,讓原本應該是提供「方便」的地方反而「不方便」,影響學生身心健康。因此,在市府及學校積極努力下,獲得國教署核定近210萬元,在108年將廁所大改造,翻轉以往傳統封閉的設計,讓廁所成為學校最小卻也最美的空間。
 
    茄苳國小謝佳曄校長表示,廁所對於孩子而言除了是解決生理需求的地方,亦是進行生活教育、實踐生活美學的最佳場域,因此在改善之初,即將實用性、功能性、整體美感及融入校園本位特色列為規劃設計的重要元素。
 
茄苳國小總務主任劉玲芳表示,學校地處山坡地,廁所位於駁坎旁,再加上傳統式的廁所設計,在通風與採光方面皆有改善的需求,因此新廁所運用百葉玻璃氣窗大面積開窗的方式,來改善廁所採光與通風,又設計雷切鏤空樹枝圖案增加童趣及美感;此外,木紋搗擺以、南方松木格柵、蝴蝶意象,均結合了茄苳自然生態環境,將茄苳最著名的蝴蝶生態在廁所內重現,打造寬敞通風兼具美學與學校本位特色的廁所,不僅空間更加明亮寬敞舒適,也讓使用者多美學及生態發想的可能。
 
    完工之後的廁所,讓學生、老師、家長驚呼「咦!這裡真的是廁所嗎?」、「好喜歡廁所內有蝴蝶的感覺,好像來到森林一樣!」學生不僅不再畏懼上廁所,在下課時間更常常結伴,一起去欣賞寬敞舒適、設計感十足的新廁所。謝佳曄校長表示,感謝新竹市政府學校對茄苳國小的協助,讓茄苳校園更添美感孩子更喜歡上學了。
   
  教育處長黃錦能表示,自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為了照顧學生、老師和職員身心健康,新竹市政府自104年投入4,600萬元達整修學校廁所,108年底更爭取到中央補助5,800萬元改善13校104間廁所,不僅改善硬體設備也融入美學元素,整修後的廁所翻轉以往師生對廁所冷冰冰的印象成為校園最小最美的一角。
 
新聞發布單位:教育處國教科
聯絡人:李怡君科長、李欣蓓老師 5216121#274
新聞聯絡人:教育處 林燕玲課程督學 5216121#267

檔名:202023152925307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