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發佈 十二年國教

新竹市 水源國小 魏靜宜報導

生活領域初階研習:《光影藝術家》教學示例分享之二
生活領域
檔名:2020121154179051.jpg 檔名:2020121154179052.jpg

 接下來影子藝術家就要登場啦!首先詩蘋老師播放奇美博物館《影子魔幻展藝術家介紹》中,文森•巴爾的作品短片,成功引起孩子們的好奇心與創作慾望;其次師生共同討論這些作品的奧妙之處與手法,還有自己想要嘗試的項目為何。最後,再讓小朋友利用手電筒,像實驗課一樣,模仿他的創作模式,並投影在A4紙上。

 此時一方普通的白紙,頓時成為孩子們的創意舞台。有的孩子把紙摺起來,創造階梯的效果;有的孩子利用兩道不同的光源照射同一個物品,創造出時鐘的時針和分針。也有的把膠水蓋套在手電筒上,創造出橘紅色的太陽。還有的把陀螺投影成腳踏車的輪子,或用校園的枯葉變成螳螂,用鑰匙投影出警察的模樣。

 最後讓每個孩子都上台發表,並由老師和同學一起評分。在分享的過程中,大家會有提問、交流與對話,孩子們想要實驗與探究影子的成因,也會去欣賞彼此作品的美。

 意外的回饋是,孩子們走在校園裡,看到樹影打到牆壁上的時候,會與老師分享影子像什麼,時不時就會討論校園及教室裡的光影。透過《光影魔術師》課程,孩子們發展了屬於個人的美術敏覺,在生活中建立美感,培養美學素養。這樣的生活課程,不但讓學生增強了基礎能力,知道與影子相關的事理,更培養了欣賞生活之美的態度。

水源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