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發佈 校園活動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新竹市外交小尖兵滿載而歸,相約明年四月新竹見
檔名:201911129288571.jpg

由新竹市各國中18位學生組成的外交小尖兵參訪團於日前自美返台,圓滿的完成了一場城市外交,美國接待學生與團員離開前相擁而泣,相約明年四月造訪新竹。再一次展開雙方彼此的友好交流。林智堅市長表示,每次活動交流都看見學生臉上充滿愉悅的表情,心情也忍不住跟著喜悅起來,期盼學生「把全世界當教室」,這次活動雖暫告一段落,但後續的國際互動,才正悄
檔名:201911129288572.jpg 悄開始。

這群外交小尖兵由學管科張品珊科長、建華國中黃信騰校長帶領,於10月26日至11月5日前往美國庫柏蒂諾姐妹市進行文化交流,團員由CHSCA
庫市新竹市姊妹市協會安排當地接待家庭住宿,並隨同至美國學校就讀,深入體驗當地生活文化及教學環境,跟著跑班、跟著討論發表、跟著體驗萬聖節以及跟著享受午餐等,都讓學生們大呼過癮收穫滿滿,直言不想回家了。

「化被動為主動」光武國中王薇甯表示,美國學生自由度高,重視口語表達的能力,每堂課都是跑班制,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想學的東西,更能了解自己的興趣在哪,但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優勢,如課程較深,數學範圍較廣,較多公式和邏輯方面的內容、練習及功課較多以加強學習成效以及注重教學設備。

實驗中學李沛頎同學說,在台灣老師重視學生的學習表現。在美國,老師並不在乎你是否要學習,因為學習完全取決於您。美國的孩子,他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在米勒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是從書本上的信息,還有以不同的方式來完成各項工作。跳出框框思考,解決問題,邏輯和紀律是主要思想。所有這些都使我獲得了驚人的體驗。

參訪團除了到史丹佛大學、DeAnza College校園進行深度人文學術巡禮,更走訪Intel、Cisco及Portwell等知名科技公司,對於數位時代的演進,乃至於工業4.0的未來發展,有了更深刻的體認,知名企業對員工的工作環境營造及各種創新巧思的想法,都讓團員留下難忘的經驗。建華國中謝依庭同學表示每個人的想法都是未來的希望,更要付出代價和努力,才能有收穫。

市長林智堅表示,庫柏蒂諾市與新竹市同為高科技都市,自87年簽署盟約至今,已有20餘年,兩市定期交流互訪,亦推動教育、文化方面交流,目前每年四月庫市的交換學生團來訪,與十月新竹市交換學生團出訪庫市的活動,已是兩座城市相當重要的交流活動。

教育處長黃錦能表示,今年將本市建華國中的藝術作品帶至圖書館展出,更為交流活動立下新的里程碑,期待持續深化兩市交流活動,帶著新竹市孩子走向國際,讓臺灣被世界看見。

新聞提供單位:教育處學管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 電話:5216121#273
教育處新聞聯絡人:林燕玲課督 5216121# 267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