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發佈 教師專業發展

新竹市 東門國小 曾黛蜜報導

東門國小三年級學年社群啟動 國語領綱導讀先開跑
檔名:2019917137399681.jpg 檔名:2019917137399682.jpg

因應108新課綱上路,東門國小教師已馬不停蹄地研讀課綱,企圖要將最符合課綱的素養精神帶入課堂。

108年9月16日星期一下午,由張淯僑老師所主持的三年級學年國語社群,以國語文領域的領綱為本日社群課程核心,從「素養的探討」開始,並以「什麼樣的課程才具備素養」作結。

國語文領域的學習表現有六大重點:「聆聽」、「口語表達」、「標音符號與運用」、「識字與寫字」、「閱讀」以及「寫作」;淯僑老師分享道,在教學現場中,最常被教師注意的教學內容為「閱讀」和「寫作」,而「聆聽」和「口語表達」則常被忽略。現場與會教師討論出,「聆聽」可藉由問題討論時建立的小組討論規範來反思,以達成如領綱「1-II-1 聆聽時能讓對方充分表達意見」;「口語表達」則可藉由句型練習、標點符號之認識來達成,而教師平時說話也是領綱「2-II-1用清晰語音、適當與素和音量說話」的最佳示範。

淯僑老師以翰林三上國語課本為例,舉出國民小學教育階段可以如何教學。課本第二單元主軸為「品德」,「品」有三個「口」,表示有品德的人是能夠好好說話的人。此單元的學習內容是要學會各文類的語句和意義,如第五課〈不賣馬的人〉和第六課〈王子的耳朵〉分別是要利用句型來表達立場想法、對他人的體恤,並加以結合情境脈絡,如〈不賣馬的人〉在教導學生能向和自己想法不同的人表達立場;〈王子的耳朵〉的體恤則可以應用在班級幹部或組員下達命令時要注意口氣,將現有文本賦予讓學生有感的語境。

尾聲時,淯僑老師回過頭來總結「素養導向的課程為何」,我們可以讓學生練習策略,配合「一課一重點」原則,檢視自己這一課要帶給學生什麼,並且這份策略是能讓學生帶到下一課繼續使用的,這樣,就是一堂有「素養導向」的課程。

檔名:2019917137399683.jpg
檔名:2019917137399844.jpg

東門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