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發佈 輔導知能

新竹市 水源國小 魏靜宜報導

《不說話的女孩:雖然我們有選擇性緘默症,但是有話想說》閱讀分享
生命教育
檔名:2019820158304541.jpg..
  

  這個暑假,水源國小輔導組收到了大學生Rochelle寄來的特別禮物——《不說話的女孩:雖然我們有選擇性緘默症,但是有話想說》一書。這本書不但是Rochelle的生命故事,也是她與日本好友Ayasha心靈交流的珍貴紀錄。
 「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 並不罕見,大約每150位兒童就有一人是「選緘者」,經常被視為害羞而未受治療。患者面對不熟悉的人或環境,會肢體僵硬難以言語,甚至合併恐慌、聽覺敏感等症狀。
 Rochelle在書中如實記載了自己從小到大與選擇性緘默症共處的歷程,以及遭受到的誤解與困難。同時也把她跟跨海結交的筆友Ayasha的英文書信譯成細膩的中文,與讀者分享。
  現在Rochelle在成大心理系遇到了願意包容接納她的老師、同學還有值得信賴的心理師,而Ayasha也已出國留學,朝理想邁進。兩位女孩的故事,帶著溫暖與希望繼續進行著。 
  人生總會遇到有口難言的時刻,但Rochelle讓我們看到如何以文字「說」出內心的聲音並關懷他人。看完此書最大的啟發是,我們要珍惜、善用語言的力量,有時即使是隻字片語,也能溫暖人心。

水源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