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發佈 十二年國教

新竹市 青草湖國小 賴香君報導

青草湖探索課程
行動學習.食農教育.海洋教育.閱讀教育.遊學課程
檔名:20194191747352911.jpg 檔名:20194191747352912.jpg

    課研小組今日又齊聚一堂,一起探討研發青草湖探索課程.校長感謝課研小組的大家近日不斷的共備共研課程,讓學校更好更棒。
   陪伴夥伴們一起成長的靖國教授,讚美大家的辛苦研發,整整60頁的內容是大家辛苦的成果。研發過程也是大家共同成長的過程,真的很不簡單。
   青草湖探索課程架構規劃如下:
    *一年級:
    了解校園為出發點,探討學校校名的意義,讓小孩產生認同更認識青草湖國小,接下來認識校園製作校園地圖,下學期認識學校周邊,透過繪本野溪怎麼了來理解認識客雅溪。最後實地探索客雅溪,探索後分享ipad記錄過程。提出客雅溪野餐的,以客雅溪的自然素材發展出孩子的客雅溪地圖。
     *二年級:
以校園深入認識校園三個環境,安全地遊玩遊樂設施、選擇觀察一種花朵、了解探索圖書館、最後以水水嘉年華結合校慶來訓練學生。下學期以客雅溪環境為主,踏查客雅溪周遭植物,客雅溪說書人以小組報告為主,客雅溪溯源,以googlemap了解河川生態及流向。
     *三年級:
    上學期了解青草湖歷史、文化、說寫相關文本。走讀青草湖進行時尚小玩家來介紹兩姊青草湖。下學期以行動學習來解決青草湖的困境及解決。拜訪耆老探索青草湖,創課了解相關文化。
     *四年級:
   上學期了解客雅溪及青草湖的關係,了解獨木舟、自創獨木舟,划獨木舟。從水上看環境以文本展現。下學期單車環湖,了解腳踏車,自制繪本。了解碳足跡。
    *五年級:
  上學期了解河川生態、海島國家歷史。了解獨木舟世界文化內涵,從台灣出發了解世界,水汙染,實際行動淨灘。下學期食農教育,實際體驗農業生活及體驗,了解並製作環保工具, 
    *六年級:
  上學期延續五下瞭解稻米、以及稻米logo,稻米產銷等議題。下學期到海洋,從海洋文學出發到海口淨灘。
    *英文:
  一年級以影音學習為主、兒歌為輔來了解並熟悉英文。英文課程結合節慶貼近孩子生活經驗。 

   綜合討論:當我們到客雅溪教學時要注意教學設計的安全性,還有關注與二年級的差別在哪裡。腳踏車是否有要騎到十七公里海岸線。食農教育米食五下、六上的銜接以及內容。
   課程設計要注意螺旋式課程,從場域的近遠、運用的深淺,廣度、深度如何增加,增加了什麼能力、什麼學習內容。
   一上從校園探索引導到系統化地圖繪製空間連結,透過文字語言展現及表達成果。一下從印象中了解客雅溪,能否連接資料蒐集的能力,繪本可以連結後面報告嗎?走讀客雅溪探索的次數有幾次。如果第一次走讀、第二次有目的會更能認識客雅溪。課程與課程中間要有聯結度。
    二上利用校園的植物要有目的性,如瞭解花朵後的目的(植物圖鑑製作?壓花書籤?)利用圖書館的目的為何?設計要有探索的味道如能以達成或解決什麼問題為主更佳?環境利用以及探索。二下可以進行角色扮演,變成一滴小水滴嗎?以小水滴的真正旅行來蒐集客雅溪,理解並說明介紹客雅溪,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說書人。
    三上主題一閱讀青草湖以影片或書為主,最後可以製作微影片?課程中就要將微影片製作的技巧拆開並融入其中,讓孩子在不知不覺學會。三下以提出問題,解決方案為主,一開始要如何發現問題,導引蒐集資料,提出解決方案。
    四上任務導向設計很棒,四下騎鐵馬的目的為何與碳足跡連結很好,說明中要再強調遊湖任務的學習目的為何.
    五上小小解說員應是一到四年級的積累,如果能從學生任務導向出發是否更佳,課程會從教師說明轉變為如何培訓解說員,可挑選孩子最喜歡的地方進行解說,增加孩子語文的能力,可參考台南西門國小的經驗。主要學習內容及表現要回到課綱中出發。五下造咖做料理,青草湖社區的物產要親自體驗後再進行料理創作,最後如何變成產品。與古人智慧結合很好。
   六上可與海洋結合可以海廢為主題,透過洋流結合國外。
    英文一年級可以跟認識校園、認識客雅溪結合更棒,學習整體性會更多。這些意見大家都可以思考與討論。
   我們大家將朝今天的建議改善,上下聯結,左右擴展,並進行進階的跨領域統整校本課程結構表,感謝大家!
  一起努力後向上躍進提升的感覺真好!青草湖~遇見幸福!

檔名:20194191747352913.jpg
檔名:20194191747352914.jpg

青草湖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