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發佈 性平教育

新竹市 新竹國小 曾偉理報導

性平及家庭教育影片欣賞暨綜合座談(二)
檔名:20192211652267801.jpg 檔名:20192211652267802.jpg

今天是本校一年一度的性平及家庭教育影片欣賞暨綜合座談,我們挑選了「救救菜英文」這部影片與老師們做深入的探討,以下是老師們看完影片之後的回饋
2.覺得這部影片的哪一些橋段與「家庭教育」有關呢?
片中女兒因母親英文不好,深以為恥,極力要求父親參加親師座談而不願母親前往。但是事與願違,母親硬著頭皮前往,鬧了笑話,女兒十分不諒解...片尾雖然母親英文突飛猛進,喜劇收場,但是,如果她英文仍不好呢?
女主角在婚禮中演說的那段夫妻相處之道,以及家是愛與尊重部份是重要的家庭觀
母親負擔全部的家事,但是被排擠在所有時事話題之外,家人認為母親什麼社會經驗都沒有,也不需要懂,不需要溝通,也不需要被尊重!
傳統家庭男尊女卑女主角莎希照顧家人,家人視為理所當然,得不到丈夫及孩子的尊重
小朋友對母親講話沒有禮貌,還有點嘲笑母親英文
夫妻間的對談不太夠,男方忽視需求
曼紐的女兒要結婚,莎希是曼紐同輩中唯一的親人,所以去幫忙張羅喜事
爸爸臨時有事,請媽媽參加女兒的班親會,雖然媽媽英文不好,但仍參加女兒的班親會,和老師聊得十分愉快
女兒找不到筆記本對母親發脾氣,依賴卻又不尊重,家是給尊重與愛的地方,家人之間不應有彼此貶低與評斷批評
孩子得學會尊重媽媽、家事幾乎都落在莎希的身上,宜合理分配
夫妻之間的家事分工,家事都是媽媽在做
爸爸、女兒、兒子,常常嘲笑媽媽不流利的英文,讓媽媽心裡很難過。
家庭氣氛的和諧對每個人而言是很重要的,尤其家庭成員應該彼此尊重與支持。但是在劇中莎希的的女兒和丈夫對於她英文不好的嘲笑或冷落,是非常令人受傷的。故事發展到最後,得以找回和家人彼此的尊重。
莎希在家裡包辦了所有的家事還會賣拿手的小甜點賺外快,但是先生和女兒沒有感激、稱讚,反而覺得她的見識短淺、英語不流利,常在言談中嘲笑她,讓她落寞不愉快。
女兒和兒子會嘲笑媽媽,我們應該要教給孩子的是尊重別人

新竹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