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發佈 生命教育

新竹市 茄苳國小 黃書彥報導

107上學期生態課程分享之二~校園動植物的秘密
檔名:20192181441579991.jpg 檔名:20192181441579992.jpg

感謝琥珀老師及燕惠老師指導,二年級的孩子,107上學期的生態課為認識校園蝴蝶與食草植物,如淡紋青斑蝶、華他卡藤、香水檸檬、馬利筋、金露花等。琥珀老師先進行種子摸摸樂活動,再帶著孩子實地觀察並記錄各植物的種子形狀、葉子、花等特性;並透過戶外觀察、投影片及順口溜加深孩子們對淡小紋青斑蝶及其食草「華他卡藤」的認識;此外,在昆蟲總動員的單元中,先讓孩子們藉由圖片觀察發現昆蟲的特性、保護色,引發孩子的好奇心再進行解說。
樺斑蝶幼蟲最喜歡的馬利筋,在琥珀老師的解說之下,孩子們詳細記錄馬利筋的莖、葉、花、果實及種子,以及寄生於上面的蚜蟲,了解動物和植物的互利共生。
校園內偶爾也會有爬蟲類出現,因此也設計了一個單元讓二年級的孩子們認識蛇類,了解蛇的特性,降低孩子對蛇的恐懼,並讓孩子們動手做紙蛇,讓孩子對於蛇類特徵有統整的概念。
孩子們的生態小書紀錄很詳實,淡紋青斑蝶、華他卡藤、香水檸檬、馬利筋等對孩子們而言是日常生活中看得見、摸得到動植物,透過課程的系統性與脈絡化,讓孩子們從觀察接觸、了解認識進而親近,並於生活中實踐所學,也驗證了經由真實觀察經驗內化再產出與應用的知識概念,才是屬於孩子們的!

檔名:20192181441579993.jpg
檔名:20192181441579994.jpg

茄苳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