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陽光國小 李宜靜報導

立春綠.白光青.雨水清.春生碧
立春雨水好生活
檔名:2019227134708741.jpg 檔名:2019227134708742.jpg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在國曆的二月初登場,「立春」顧名思義代表著春天的開始,人們常根據立春的天氣,預期未來一年的收成。立春日有一項饒富意義的民俗活動-在台灣供民眾摸春牛,不同部位各有不同的吉祥寓意,像是「摸牛耳、吃百二」;「摸牛嘴、大富貴」,摸春牛時邊唸出吉祥話以求吉利。立春也是一般民眾會趁著春暖花開時,走出戶外踏青賞花,迎接新年新氣象的好時節。
國曆二月中後進入第二個節氣「雨水」,這個時節不但雨量增加,氣溫也開始回升了,農諺「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就是雨水節氣時若下雨,便利於農民開始翻土耕種,若是在立春時插下的秧苗,此時也長的綠意盎然了,降雨將預兆今年的豐收,「春雨貴如油」指的就是這一個節氣。雨水前後的民間節日,恰好是農曆正月十五日的元宵節,又稱上元節或是小過年,家家戶戶會準備豐盛的菜餚祭拜祖先、神明,大、小寺廟無不張燈結綵,喜氣洋洋地舉辦各項元宵活動,農業社會時,元宵是個浪漫的節日,未婚男女藉著賞花燈的機會,結伴出遊也物色對象。現今元宵燈會演變成台灣各地都會舉辦的大型活動,像是台灣燈會、平溪天燈、台東炸寒單、台南鹽水烽炮及各地廟宇傳統慶祝儀式,大家快樂提燈籠賞燈會時,許多農民們忙著把田犁好準備插秧,此時也適合種植瓜果,才能趕上在夏天收成。

檔名:2019227134708743.jpg
檔名:2019227134708744.jpg

陽光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