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發佈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新竹市 青草湖國小 李婷婷報導

青小共譜教與學的樂章
共備觀議課的教師成長之路
檔名:20191181115416671.jpg 檔名:20191181115416672.jpg 檔名:20191181115416673.jpg

  樂章要有樂譜和演奏或歌唱的人,才能展現其動人的旋律,並觸動人心。教學時亦然!老師們在演奏前針對教學目標,設計教案,並有人共同討論分享,切磋琢磨,讓樂譜更完整,也更能符合曲目的性質。最後,實際在班上師生共同在教與學的過程中,譜出樂章。而此時,當底下有聽眾時,就能給予中肯客觀的演出建議,如此樂章方能越臻於盡善盡美。
  本學期,學校幾位老師共同加入由麗卿老師所主辦的【邁向教師專業—師生共好之路---共好社群】,在社群中,老師們可以互相分享教學的點滴與心路歷程,更棒的是還能透過共同備課、觀課與議課的過程中,打開教室、敞開心胸,在這裡沒有高壓與批判,有的是像家人朋友般的正向鼓勵、傾聽與對話的「共好」關係。
  「共備觀議」課的教師可以是同學年老師,也可以是跨學年、跨領域的老師。本學期,在共備觀議課的過程中,進行了兩場幼兒園與國小四年級的共備觀議課。幼兒園老師馥夢老師以主題式課程,透過【甜蜜青草湖】的主題設計課程,希望帶領剛入幼兒園的新生學習獨立,懂得如何照顧自己,進而學習愛護家人。「愛」雖然抽象,可是透過老師的引導,孩子們在故事繪本的討論、課堂分享與學習單的練習中,逐漸培養感恩心,並對於家庭、學校與社區有更緊密的聯結。四年級的婷婷老師在觀課的科目是「視覺藝術」,透過故事、實作、討論與分享的過程中,讓孩子們

可以了解色彩三原色所產生的其妙變化,一次色之間兩兩的混色,可以變成二次色,一次色加二次色變成三次色,色相環中相對的色彩是「補色」,相鄰的則是「類似色」,原本看似艱澀的色彩學,透過童趣的故事引導,任務挑戰的尋色活動,孩子們紛紛反映「這堂課真是太有趣了」!
  幼兒園的馥夢老師對於觀課後的回饋如下:「透過此次的觀課,莫名感受到國小教師的壓力,不僅是對於課程進度的壓力,還有一個人備課、授課的壓力,和家長對於成績成效的壓力……,由於幼兒園法規規定一班配置兩名教師,所以很多時候,幼兒園教師間可以分享交流,彼此觀察到的幼生狀況,並從實際面去調整課程與教材;但是國小教師卻一人需面對二十幾名學生,其中不乏資源班學生需個別指導給予協助,從今天四十分鐘的課程中,看到老師除了不時的歸納、統整大部分學生的理解程度外,還需透過班級經營提醒學生常規(舉手發言、掉落地上物品請收拾好),不免感到分身乏術,尤其在介紹到色環中的三次色時,老師連續問了兩名學生都答錯,不經懷疑起自己是否高估小四生的理解程度,所以課後特別跟老師詢問了,班上有幾位特別需要幫助的學生平日學習狀況。由衷地佩服國小老師們,在現場各式各樣的狀況下,持續致力於適性教學的堅持,也謝謝婷婷老師開放教室,讓我有機會一窺不同領域的專業。」
  婷婷老師對於馥夢老師的回饋如下:「
一次進到幼兒園的教室進行關課,發現孩子們的班級秩序很棒,師生默契佳,小小孩認真聽故事,大方回答老師問題,這種教學的美好風景,對於國小老師的我而言是新鮮有趣的。設計課程的夢夢老師對於幼兒教學非常專業,課程的設計十分用心,透過繪本故事、提問、律動與學習單等等多元學習,讓孩子透過實作中了解靈魂之窗--『眼睛』的重要性。幼兒園兩個老師要負責一個班級約三十名的孩子,真的很不容易,特別是當班上還有不少弱勢家庭的孩子,一兩個發展遲緩的孩子,老師要兼顧班級進度,還要留意差異化教學,提升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與社交技巧,著實不易!不過也因為他們最懂孩子,在每一個活動之前,老師很清楚規則、指令的重要,所以在課堂中,常會聽到老師透過節奏的默契互動凝聚班級專注力,透過分解步驟的提醒,讓學生依序完成自己的作業,這種小地方的用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呢!最後,要謝謝夢夢老師打開教室,讓我看見了不同年紀的教學風貌,也讓我看見了,原來在課堂上輕聲細語,只要指令正確、默契建立了,老師也能『溫柔而堅定』地完成一場又一場的教與學的美妙演出。」
  共譜教與學的樂章,除了要有學生,老師之間的互相觀摩、討論與精進對於彼此的教學成長真是一劑很棒的強心針呢!打開教室的大門與老師之間的心門,有了更多的了解,就能產生更多的理解與善解,共譜校園內的教學「幸福交響曲」

青草湖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