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發佈 校園環境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關埔國小新書發表 林智堅:用創新校園給孩子完善學習環境
檔名:20191161610404091.jpg

新竹市政府將推出一系列介紹公共工程的專書,今(13)日第一冊《跳脫框架的學校-關埔國小建校紀實》於關埔國小進行新書發表,市長林智堅到場分享新校園運動的核心,就是融入美學、師生參與以及以孩子為主體,並邀來曾獲總統文化獎,負責設計關埔國小設計的田中央設計團隊黃聲遠建築師、陳哲生建築師及鴻梅文創陳添順董事長進行對談,分享催生這所學校的甘
檔名:20191161610404092.jpg 苦談,希望關埔國小成為新校園運動的最佳實踐典範。
 
《跳脫框架的學校-關埔國小建校紀實》一書介紹新竹市新校園運動、關埔國小的空間創生、環境學習與社區共處、國外知名小學案例,講述台灣校園建築如何開啟新思維,引入新工法及創造校園文化,融入在地生活紋理,本書詳實紀載關埔國小如何讓建築創再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以「不留死角」概念規劃校園,建築融合自然環境,從校方角度闡述,學校不只是硬體的建設,更是讓教學課程與建築空間共鳴共好,一座為兒童而創、為在地社區而生的代表性校園成功誕生,書中還介紹日本兩所以「學童為本位」融入設計美學與創新的小學,希望透過本書的記錄,可以讓關埔小學成為台灣校園建築的重要參考。
 
「感謝田中央建築團隊對台灣建築的付出與熱情。」林智堅市長指出,透過市府、設計與營造團隊三方共同激盪,成功將校園建築融入設計與美學,打造出一所知識的遊樂地,校園每個角落都會感受到建築師的用心、營造團隊的努力與老師投入;關埔國小只是一個起點,未來新竹市會有越來越多這樣的空間,他提到,他是一個愛作夢的人,會與大家與團隊一起為這座城市築夢、圓夢。
 
林智堅市長強調,公共建設以及公共建築,是治理城市很重要的關鍵成功之一。市政規劃絕對不能單看眼前,一定要做長久思考,將公共工程融入美學,像田中央設計的隆恩圳、關埔小學,就深受市民肯定;新竹市投入過30億元,持續推動新校園運動,改建老舊校舍,給與孩子最完善安全的學習環境,是他責無旁貸的責任。
 
今(13)日發表會於關埔國小舉行,發表會中邀來多位建築愛好者及親子社群部落客一起「走入關埔學建築」,在關埔國小師生的帶領下,透過建築材質及模型等課程進行校園探索,參與的曾美珍小姐說,這裡的孩子不害羞樂於大方分享自己的想法,讓她驚艷,學校的教育讓關埔孩子有機會「德智體群美」兼具,從小就培養美感教育讓她印象深刻。另為學員李盈瑩也說,新書發表透過孩子的視角導覽介紹書中內容,跳脫大人觀點是很難得的體驗。大家透過不同視角與建築物的互動,創造各種學習的可能性,過程趣味,驚嘆聲不斷!
 
教育處指出,關埔國小由國際知名且曾獲總統文化獎的「田中央」建築團隊,負責規劃設計校園建築,團隊以「不留死角」概念規劃校園,建築融合自然環境,通風塔與傾斜屋頂設計切合風城意象。此外,「學群聚落」結合綠空間,不囿於傳統設計,讓孩子能更親近自然、熱愛土地,打造城市中的森林校園,這樣的概念也獲得「201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的金質獎肯定,這不僅是硬體空間的興建,更是教育觀念的翻轉。
 
市府期盼透過公共工程一系列專書,讓市民更能了解推動公共工程所必要的堅持,市政建設不論軟硬體,都需要縝密的規劃與專業的設計,也有許多困難要克服,此外,更需要市民朋友的支持與耐心等待,共同參與這座城市的改變。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民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李怡君科長,03-5216121#274
新聞聯絡人:林燕玲課督,03-5216121#267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470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