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發佈 特殊教育

新竹市 市政府 新聞科報導

特教學生美展即日開展!市府持續挹注資源 鼓勵特教孩子透過藝術展現自我
檔名:202211251520518271.jpg

新竹市111年度特殊教育學生美展即日起至11月20日,在新竹市演藝廰展出,共展出91件得獎作品,透過畫作看見孩子們眼中不一樣的世界,香山高中沈生利用作品《自由》表達對自己的期許、生命鬥士彭生《愛你點點點》則畫出對爸媽的感謝。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市府今(111)年挹注特教經費達6.09億元,占總教育經費5.69%,高特教法所規定5%比例之外,持續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所需要的學習資源,打造友善融合城市。

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在前市長林智堅與前副市長沈慧虹帶領下,市府積極推動「早療三

檔名:202211251520518432.jpg 支箭」,自107年起提高早療補助為全國最高;其次為提升特教人力,特教助理員由72位增加到189位、特教教師則由191位增至241位,讓師資與照顧人力更完善;最後為率桃竹苗之先創辦首座公設民營專業早療機構,今年2月正式啟用,依孩童需求量身打造課程,逐步完善早療照顧資源。

此外,新竹市今年也通過修正「新竹市補助各校(園)兼任鐘點特殊教育助理員實施計畫」,自111學年起,凡於新竹市服務超過3,201小時之助理員,每小時薪資可比基本工資多1.1倍,調薪10%,為全台第二、非六都首座為辛勞特教助理員調薪的城市。

賴榮光處長代表出席活動頒獎,他表示,「繪畫」是特教生與世界溝通的橋樑,將千言萬語寄託於畫畫中,市府已連續18年辦理特教學生美展,提供給特殊孩子一個自我展現的舞臺,鼓勵特教孩子透過藝術展現自我,「在藝術的世界裡沒有你我、沒有障礙。」

榮獲高中乙組漫畫類第一名的香山高中沈生,透過四格漫畫《自由》來表現內心世界,直指自己的情緒如同變色龍一樣敏感,藉由皮膚顏色變化來表達內心情緒,渴望自己可以克服情緒行為障礙,並與情緒共舞。

繪畫類國小高年級甲組第二名的西門國小彭生,是位罕病兒童,小小年紀已戰勝數次手術、氣切、胃造口,身上有著大大小小的勝利勛章,但她依然熱愛上學,努力珍惜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天。彭生她戴著重重的眼鏡及雙耳助聽器,在老師指導下繪出《愛你點點點》,表達對爸媽表達的感謝。

繪畫類國小高年級乙組第二名的高峰國小陳生,在幼兒園時被鑑定為發展遲緩,卻讓老師意外發現他畫畫天賦。陳生說,在他有記憶以來,就喜歡把物品排列整齊,尤其是玩具車,讓他特別有安全感,因此選擇以車子為主題的畫作《警察抓小偷》。

教育處說明,新竹市特教美術比賽與展覽自民國94年起辦理,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展現藝術才華的機會,也鼓勵一般學生表達對身心障礙同學的友愛之情,本屆美術比賽分為繪畫、漫畫及電腦繪圖3大類,徵稿對象包含特教生及一般生,約500件作品參賽,經評比後展出91件得獎作品,開幕式由承辦學校南華國中太鼓熱鬧演出,並邀請得獎同學發表創作心路歷程,場面溫馨勵志。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教育處特殊與學前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吳美欣科長,03-5216121#264
新聞聯絡人:王信友課督,03-5216121#268

檔名:202211251520518433.jpg

市政府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