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發佈 本土教育

新竹市 香山國小 陳慧玲報導

人類森友會-新丁粄知多少
校唱在香山
檔名:2022926226365211.jpg 檔名:2022926226365212.jpg

111年9月26日小豬姊姊和考過客家中高級檢定的青蛙哥哥,隨著「黃子軒與山平快」劇團的悠揚樂曲,帶領香山國小三年級同學們,高舉著雙手,以接力的方式「協助」獅子大王,輪流一籠又一籠的「蒸」著象徵「新丁粄」的大紅氣球,笑聲、樂聲、加油聲此起彼落的交錯著,開啟了今日的「人類森友會」的校唱活動。
有著兩「金」(金曲獎和金鐘獎)榮耀的「黃子軒與山平快」劇團,今年在客委會的支持下,終於有機會來到新竹,為孩子們打開客家校唱的寶盒。
一、從愛的鼓勵開始母語色彩力
孩子的雙手以愛的鼓勵開啟這一場校唱序幕,從顏色帶入簡單的客家話,以戲劇的方式讓孩子自然而然融入情境中,大聲又嘹亮的跟著劇團動物角色,一遍又一遍朗誦著,沒有考試的壓力,有的只是想透過遊戲說出清晰的客家話,以獲得送禮物給動物們的機會,充滿真誠與童稚的單純,說出來的母語,顯得更為動聽。
二、從新丁粄中看見性平觀念轉型
校唱劇團的魔力,整整40分鐘,毫無冷場,也絕非只是看熱鬧,從獅子大王故事帶入了客家族群在農業時期,為了慶祝新生兒的喜悅,所製作的米食文化-新丁粄,導入了校唱表演,當中,蒸新丁粄的過程,隨著樂團激動悠揚的樂聲,孩子們變身成廚師助手,合力將象徵紅色新丁粄的大紅氣球,以一雙雙小手把它從左推到右,前推到後,環繞一圈又一圈的過程,代表著家中添兒的喜悅和分享的心意,無論生男生女,長輩們製作「新丁粄」與「千金粄」的意念,都值得孩子們了解和尊重,特別的是在現在的2022年,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都應該要付出自己的力量一起完成讓這世界更美好的事。
三、「四海大平安」融合的五「樂」天
時光飛逝的來到最終曲-「生日快樂」歌,透過為獅子大王慶祝而唱的歌曲,擁有中高級客語認證的青蛙哥哥和逗趣的小豬姐姐,以五種客家腔調(四縣腔、海陸腔、大埔腔、饒平腔、詔安腔)的生日快樂,說學逗唱的吸引著孩子一遍遍說出自己聽到的腔調,獲得能裝飾大紅氣球-新丁粄的榮譽,過程中,儘管一句「生日快樂」已經說了許多次,孩子們不僅不覺得煩躁和無聊,相反的,一次比一次更提高想說出口的意願,最後以搖滾與節奏輕快的樂曲為這堂課畫下了不想下課的鐘聲。
今日的香山走進了一群內心有著母語魂的大哥哥,大姊姊,希望孩子們能像走山路的慢火車,一步一步穩健的駛近母語的國度,藉由米食粄帶來的客家文化,能演奏出下一代的母語交響曲。

檔名:2022926226365373.jpg
檔名:2022926226365524.jpg

香山國小校園新聞 回上一頁